中石化“哭穷”是为了替油价再上涨暖场
2009年08月25日 01:21汽车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国际油价为基础的成品油价改革,最大的受益者非“石化双雄”莫属。中石化332亿元的骄人业绩从事实上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涨价已至眉前之际,中石化再度“哭穷”,很显然就是为了争取调价取得最好的成果或战绩。

其次,涨前再“哭穷”是试图给国人和价格调控机构造成炼油板块又要亏了的假象。让人们感到油价不上调实在不行了。最后,涨前“哭穷”是希望造成调价的紧迫性。炼油板块亏损,我们为了社会利益坚持生产,不尽快调价或许就会影响炼油正常生产经营,即使再次出现“油荒”也难以预料。

“受益于油价改革”与涨前“哭穷”是辩证统一的,二者相辅相成,共同确保垄断利益不降低乃至不断提升。前者是通过各种办法已经取得的成果,当然要继续保持不能减少。后者是保护胜利果实的手段,当然要常常出手。目前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已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油企利益,但还不够,还要更上一层楼。涨前“哭穷”就是为了更好地“受益于油价改革”。这是垄断企业的“正常”表现,大家不必好奇,也不必想不通。在我国只不过是增加了一个代表全民的政府机构和垄断企业的博弈过程,在其他多数国家则是运用反垄断法进行规制的。

其实,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经营者与消费者的竞争、政府机构的博弈,会有很多高超的技巧。这个技巧在垄断油企手中被运用得挥洒自如。君不见为何中石化既取得骄人业绩而炼油板块还总是亏损?原因何在?这是集团内部固有定价机制使然。成品油价格是采、储、炼、运、批、零各环节价格的最终反映。在各环节中将炼油板块的内部价格始终定在盈亏平衡点上或让其在各环节中利润率最低或尽可能低,其盈亏状况就会对国内外原油价格极度灵敏,原油价格稍涨,就会亏损,甚至巨亏。这是经营技巧或内部定价技巧。对垄断油企来讲,这是在目前定价机制下要价的手段。这就是巨额垄断利润下出现亏损的玄机所在。

(作者系河南财经学院副教授)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第四次上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