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汽车否认并入兵装集团投10亿打造研发中心
2009年08月26日 06:21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航汽车与PSA成立合资公司一事止步不前

中航汽车否认并入兵装集团投10亿打造研发中心

PSA与哈飞已就成立合资公司一事达成协议,合资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另外更有传言“中航汽车旗下汽车业务将无偿划归给兵装集团”。

“8月19日,昌河汽车哈飞汽车母公司中航汽车召开了一届二次董事会,董事会作为公司经营决策机构,公司总经理桂斌未就上述事宜提交董事会讨论,可以肯定传言不可信”。

早在一个多月前,标致雪铁龙集团(英文简称PSA)新总裁菲利浦·瓦兰对外透露,PSA将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企业,以此提高海外市场的销量,此番言论传出后,舆论大哗,国内媒体纷纷揣测“第二家合资企业”非与哈飞合资莫属。

PSA、哈飞“恋情”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PSA前总裁佛尔兹曾发起与哈飞的合资接触,为了稳定PSA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公司,佛尔兹甚至提出由PSA、东风汽车与哈飞三方共同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但因东风抵制而搁浅。

2007年2月,斯特雷夫接替佛尔兹成为PSA新总裁。同年6月29日,PSA便与中航二集团、哈飞汽车签订了旨在研究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的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各占50%的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10座以下的高档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将依托哈飞在深圳现有的基地。

“5年前,我们就在与PSA谈深圳基地的利用,5年后的今天,哈飞与PSA仍未就合作达成一致”,赵桂斌如实表示,接管中航工业旗下汽车业务以来,他本人与PSA在华负责人之间的谈判并没有达成成立合资公司的共识。

汽车业成中航工业实现“万亿”目标奇兵[综述 图片 论坛] 中航难舍汽车业

虽然我们与PSA的合作仍未谈成,但中航工业和中航汽车决不放弃任何一次与外界合作的机会,“中航工业在全球没有竞争对手,只有合作伙伴,中航工业成立中航汽车公司是为了更好发展集团旗下的汽车业务,我们需要合作,但我们不希望通过合作把中航汽车消灭掉”。

2008年11月6日,原中国航空工业第一、第二集团公司合并整合,组建中航工业集团,集团提出“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即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万亿元的目标。

据中航工业集团于4月16日召开的财务工作会议上的数据,中航工业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66[综述 图片 论坛]8亿元,净利润71亿元,1668亿到10000亿,起点与目标之间巨大的落差,注定中航工业必须做大旗下汽车业务,实现整体资产大幅度增值。

“中航工业集团成立后划分了十大业务板块,汽车业和直升机业是其中重点发展的部分,这两块业务将成为集团实现1万亿元目标的‘奇兵’”,中航工业内部人士向笔者表示。

据悉,自2008年10月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立至今十个月时间内,旗下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开启整合重组之门,其中包括涉及汽车业务的项目。

2009年4月16日,中航科工与中航汽车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有条件出售所持哈汽集团100%权益及昌河铃木10%权益,中航汽车是新中航集团旗下的两个加强团之一(另一个是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昌河前身的军品部分即并入这个公司),中航汽车总经理赵桂斌更是兼任昌河汽车董事长,可见中航工业寄希望通过此项任命,彻底整合旗下昌河、哈飞两大整车厂的决心之大,此时的中航工业根本无必要卖掉或无偿出让“中航汽车”。

面对长安集团抛来的“媚眼”,赵桂斌并不愿意接,“长安集团高层怎么说,我们不管,但结婚还得两个人同意吧”。

“我们刚开的董事会没有涉及与PSA合资、与长安集团合作一事,国内外合作都没有涉及,我们就谈自己今年要怎么发展”,赵桂斌表示,中航工业高层和他本人都曾在多个场合否认中航汽车会被别的企业并购的可能性。

整合汽车业分三步走 中航汽车投10亿打造研发中心

赵桂斌介绍,中航汽车在19日召开的董事会,公司确定今年仍以大幅减亏为核心,以赶上行业平均水平为目标,在以效益为中心的前提下,调整汽车产品结构,集中力量销主品,统一采购降成本,“上半年我们抓了昌河和哈飞两个主力企业,昌河主抓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哈飞主抓微型车民意[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上半年,昌河汽车累计生产各类车型7.3万余台,其中销售达7.4万余台,增长幅度超过33%,创出了历史同期的新高”,昌河汽车总经理周世宁表示,上半年北斗星销量增长幅度高达46%,昌河汽车已经止住了经营性现金流亏损,预计明年能扭亏为盈。

另外,哈飞汽车今年上半年销售整车15万多辆,同比增长近15%,完成今年全年目标任务的55.5%;汽车发动机销量同比增长34.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以前我们产品很多,但单种产品销量却很少,现在集中力量销主品,已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赵桂斌还表示,上半年中航汽车旗下两个发动机厂和两个整车厂,通过统一采购,节省了3个亿的采购成本。

根据中航汽车早前规划,公司将加强旗下两个发动机厂和两个整车厂之间的合作,未来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企业间统一采购,第二步统一研发平台,第三步统一销售渠道。

“目前第一步已经做到了,我们正在朝第二步走,根据实际情况,我们的生产能力布局也要进行调整”,赵桂斌明确表示,昌河与哈飞今后不会整合到一起,但可能会尝试“在销售统一策划和网点布局方面,看是否能互相借用”。

据他透露,目前中航汽车正计划投资10亿元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主要用于开发小型节能车、新能源车,“研发中心‘小新并举’,将统一研发平台,在各个企业设立研发分中心”。

与此同时,中航汽车将以纯电动车为切入点,打造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哈飞赛豹纯电动系列汽车研究开发已列入国家863计划,计划在2009年底完成生产线的技术改造,2010年初新产品投放市场。

“赛豹纯电动系列是与美国方面合作的一个项目,我们希望明年能批量出口产品到美国”,赵桂斌表示,中航工业作为制造飞机的大集团,目前在洛阳基地已经研发出一种很有竞争力的新电池,未来这种集团层面上的优势将助力中航汽车发展汽车业务。

中航汽车否认并入兵装集团投10亿打造研发中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