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受让福汽股权9月签约 10%股权有隐情
2009年08月31日 07:30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消息人士透露,两周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率北汽产品规划处长魏钢等人再度访问福汽,对福建戴姆勒的产品规划颇为满意,认为填补了北汽产品空白,优势互补,并表示,如无意外,9月内就将正式签约。

据悉,福汽向北汽转让的股权就是此前坊间传言的40%,余下10%则另有隐情。目前最终的交易价格仍在做最后的博弈,预计在6亿-7亿元人民币之间。“这是目前惟一可能影响正式签约时间的因素。”

但该消息未经北汽、福汽双方证实。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在新的合资公司中,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 (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占50%股份,北汽占40%股份,福汽占10%股份。

这正与此前另一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的,北汽重组福汽旗下的福建戴姆勒项目,将其改造为北京奔驰的分公司,董事长由戴姆勒派人担任,总经理由北汽派人担任的高层构架颇为吻合。

而10%股权的隐情背后,福汽和北汽都或将有着新的转变。

10%股权的隐情

从早期北汽欲5亿元全盘重组福汽,到后来只重组福汽戴姆勒项目,再到目前花费6亿-7亿元获得40%股权,北汽在重组福汽大道路上,收购金额和股权成为屡次变动的两条主线。

在价格上,熟悉北汽、福汽的消息人士透露,福汽一再提高价码,与北汽一年来在国内外兼并重组不顺利有关。“北汽国内外兼并重组被媒体高调曝光后,多数已告流产,目前福汽戴姆勒项目几乎是北汽兼并重组上惟一可能的收获。正是号准了北汽的脉,福汽不断抬高价码。”

相比价格,北汽此番缺失10%的股权则另有隐情。上述消息人士透露,隐情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在广汽加入与北汽争夺福汽的过程中,福汽全盘考虑后认为,包括土地转让等10%的股权应该留在自身旗下。

其原因是,虽然《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中会对兼并重组企业涉及到的地方税收有规定,但作为地方的重要工业企业,保留股权就等于保留了话语权和发言权,有利于未来税收,尤其土地增值等方面考量。

而这与福汽集团的战略或转型相关。熟悉福汽集团的人士分析,福建地方政府虽然明确了福汽重组的态度,但从福汽集团重组一直未涉及到大小金龙等客车业务分析,福汽未来很可能会以汽车投资型集团的形象出现。即控股厦门金龙13.52%的股权,保留戴姆勒项目中10%的股权。

“虽然目前福汽东南项目与广汽的谈判已经暂停,但很有可能未来福汽集团也会在东南项目上保留部分股权,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型汽车集团。”该人士分析。

记者致电分管东南汽车业务的福汽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昕,其仅默认福汽与广汽就东南项目上的谈判已经暂停的事实,但不愿意做更多置评。

另一方面,消息人士透露,不排除外方的推动作用。“虽然外方没有对中方股东变更方面表达态度,但从最终的结果看,在新的合资企业中,外方占据绝对控股权,北汽的话语权已经不如正常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那样。换句话说,未来合资企业主导权将由外方掌握。”

北汽的“惟一”伙伴

无论10%背后的隐情如何,如果重组福建戴姆勒成功,加之北京奔驰项目和北汽福田戴姆勒项目,北汽就成了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

一方面,这将进一步理顺奔驰戴姆勒在国内的发展思路,一心一意和北汽合作,同时促使北汽更为顺畅地发展,并赢得更多国际影响力。

但另一方面,北汽也将担起戴姆勒在中国“惟一”伙伴的头衔,走一条既辅助又博弈的“惟一”之路。

首先,是要辅助国际巨头奔驰的国产化之路。即在尚未能达到国产化率要求的前提下,辅助福汽戴姆勒项目计划车型和北京奔驰新车型找到批量生产之路。

有报道显示,原计划在今年7月份正式投产的福建戴姆勒已经把生产计划一再推迟。其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计划投产的车型国产化率不够,生产许可证迟迟未得审批。

福建戴姆勒原计划生产奔驰VITO[综述 图片 论坛]和Viano[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下线的日期初定在了7月底,后来推迟到了9月份。如果北汽重组成功,也势必需要辅助推动两款车型的生产,否则难以谈及“弥补空白和优势互补”。

目前,北京奔驰国产加长新E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已经完成进口三件组装,在北京奔驰内部下线,正在做公告实验。

虽然由于在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在WTO的诉讼中败诉,但包括北京奔驰国产新E级车和福建戴姆勒计划车型是早就规划车型,已经签订多项涵盖国产化率要求协议,能否最终豁免是个未知数。

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能够在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得到“实惠”,上国产车目录等也不会一帆风顺。

其次,北汽面临的是与奔驰博弈国产化率,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上述消息人士分析,合资公司外方强势已经为业内熟知,奔驰作为国际顶尖汽车巨头,话语权方面可想而知。加之《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取消,未来中方更是失去了要求外方提供更多技术的筹码。

“北汽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把此前宣布的吸引奔驰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发动机国产化的诺言兑现,博弈不可避免。”该消息人士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