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战略性退整:深挖洞 广积粮 缓称王
2009年08月19日 07:36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包括长丰、欧宝在内的一系列收购项目未取得进展,铩羽而归的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决定收缩战线,把重心转向做好现有业务。

三周前刚刚结束的北京汽车集团(控股)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2009年度战略研讨会上,徐和谊拍板的2010年集团产销总目标,由之前宣布的180万辆降至150万辆。但是此前徐和谊对外宣布的——北汽控股到2015年要销售汽车3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目标,依然不变。

在这次以北汽未来3年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发展战略为主题的会议上,传达出一个重要信息:除了即将与福汽集团达成的收购福建戴姆勒股权协议,国内并购重组已经不是北汽当前重点任务。

“北汽集团提出近期要大力推进十大发展项目,其中‘国内汽车行业并购、整合’已经成为最后一项。”北汽控股相关人士透露。

选择战略性退整的徐和谊,目前兼并重组方面的主要工作是:由集团董事会对国内汽车行业并购、整合,以及实现投产进行专题研究。

沃尔沃汽车是北汽正在进行中的为数不多的项目,目前仍处于接触阶段。上述北汽控股人士坦言,“北汽不会彻底放弃国内外的并购机会,但是会更加慎重、低调。”

通过兼并重组做大,是不是北汽集团唯一的出路?北汽控股内部一直有不同的声音。从其他国家的情况来看,通用汽车规模达到了上千万辆,但最终走向了破产,而日本、欧洲一些汽车规模较小,但是产品独特的汽车企业,仍然在全球汽车业格局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当前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政策推动的,企业本身的意愿并不强烈。”

泰达荷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明确表示,规模并非是汽车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条件,到底保持多大规模才能可持续发展,并无定论。

按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的定位论,“四小”如果不做大,就要做到小而强,比如本田汽车,或者专注高端汽车品牌。

但中国汽车企业短期内很难在高端品牌上有所突破。各企业间竞争力逐渐趋同,并没有鲜明个性的公司。因此做大规模才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但中国汽车企业中的“四大”与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几大跨国公司并非一个概念。

目前国内的几大集团过于倚重合资公司,集团内部的研发、采购、销售等方面都不是统一的。在这种情况下单纯扩大产销规模,其实并没有实际意义。

去年8月,徐和谊曾经表示,该公司到2010年的目标是形成200万辆汽车产能并销售180万辆汽车,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企业集团。在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不断扩大产销规模的情况下,北汽的兼并重组屡屡受挫,短期内已很难跻身前四大汽车企业集团行列。

所以上述会议上,北汽控股调低了第一年的业绩指标:2009年实现产销汽车113万辆、销售收入1100亿元;2010年的产销目标为150万辆、销售收入1500亿元;2011年的产销目标为200万辆、销售收入2000亿元。

计划调整后,年增长幅度在30%左右。如果按照原来计划,2010年要增长60%以上,显然这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任务。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共售出了5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8%,销售收入为523.9亿元,同比增长14.53%。以此计算,如果它能够保持这个增长速度,那么就能够实现今年113万辆销售目标。

对于北汽现有业务未来三年的竞争形势,北汽控股有关人士这样判断——由于公司目前仍没有成功收购或重组其他汽车企业,明年完成180万辆销售任务相当困难。而且不能确定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趋势,能否一直持续到明年,所以公司最终还是下调了明年的目标。

希望通过原有业务板块的扩充以及新建项目,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并购重组连连失利,徐和谊能够依赖的,其实还是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现有优质业务。

按照徐和谊确定的新时间表,正准备积极推进的十大项目包括: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有限(自主品牌)三大整车基地的扩产和技术改造,以及加快建设南方生产基地、筹备新能源汽车公司等项目。

具体到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二期扩产项目将使该工厂的产能达到规划的30万辆。一期工程20万辆已经建成,目前正在建设的二期10万辆将于2010年投产。

北汽福田现有的中重卡项目产能将由现在的10万辆扩大至20万辆;北汽有限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未来将投产北汽的自主品牌越野车和轿车,该公司年产能力为10万辆。

湖南株洲是计划收购长丰失利后,北汽集团在南方的主要生产基地,也正在加紧建设。2010年3月建成投产时将形成20万辆的年产能,生产轻卡、轻客、SUVMPV[综述 图片 论坛]。除了现有生产项目的扩产和新建基地之外,北汽集团也计划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

随着十大项目陆续筹建,北汽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短缺,除了北汽福田可以通过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北京现代可以利用自有资金外,其余项目都有缺钱的问题,尤其是投入最大的自主品牌项目——北汽有限。

北汽集团正在讨论、完善公司的整体上市方案。同时计划成立集团下属财务公司,为旗下各子公司提供融资和消费信贷业务。徐和谊想引进北京市其他一些实力强大的企业,作为财务公司的战略投资者。

对于自主品牌轿车规划,北汽控股原本的计划是,通过收购和合资伙伴转让,来开发新车型平台,但是进展缓慢。今年以来,国内外汽车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以来,要求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加快发展步伐,北汽控股决定加快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计划。

北汽控股曾计划购买现代的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平台用作自主品牌轿车开发的基础,由于价格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如今,北京现代已经在原索纳塔车型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款新车——名驭,已没有可能成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基础平台。而北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奔驰,似乎也没有转让技术给北汽的意愿。因此购买曾经的合作伙伴——克莱斯勒铂锐[综述 图片 论坛]就成为一种见效最快的选择。

据了解,以铂锐为基础的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将于明年上市销售,2011年起,北汽在新平台上自主开发的轿车也将上市销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史宝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