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主演新能源大片 复苏期待萦绕法兰克福
2009年09月23日 09:4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由于经济危机阴云笼罩,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明显风光不再,但由欧洲车企领衔出演的电动车大片仍足够吸引眼球,这不仅预示着以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为代表的汽车节能时代真正来临,同时更在市场低迷时,传递给人们一种强烈的信号,那就是面对危机积极应对,用不断创新的脚步尽快走出危机阴影,因为不管是汽车厂商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太希望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尽早过去。正如大众汽车总裁马丁温特科恩所说,“虽然汽车行业的困境尚未结束,但已有越来越多的危机已到底部的迹象”,“这个行业,可以谨慎地乐观。”

电动车主演新能源大片

就像事先约好了一样,今年的车展几乎每家车厂都展示了自己的电动车,从远离量产但光芒四射的标致BB1和雪铁龙REvolt[综述 图片 论坛]e概念车,到即将在11月下线的Smart第二代电动车和年底量产的奔驰B系氢燃料电动汽车。从小巧可爱的大众“E-Up!”到电动版大玩具超级跑车奥迪R8[综述 图片 论坛] e-tron,以及雷诺展示的计划于2011年推出的四款零排放:100%电动、100%实用、100%创新的TWIZY Z.E.概念车,零排放、拥有超凡安全驾乘体验的ZOE Z.E.概念车,魅力四射而宽敞的电动家用车FLUENCE Z.E.概念车,以及KANGOO Z.E.概念车。

在混合动力方面,刚刚突破两百万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丰田依然是最耀眼的明星,它带来了全球首发的丰田Auris HSD混合动力概念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雷克萨斯LF-Ch混合动力概念车。标致带来了搭载PSA集团研发的柴油四驱油电混合系统的3008[综述 图片 论坛] Hybrid4,电力+柴油动力的混合动力系统指明了一条未来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新方向。奔驰推出的Vision S5[综述 图片 论坛]0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也是本届车展上的亮点。

“过去人们用马力和气缸数来衡量的汽车,现在则要看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众汽车总裁的文德恩说。这也许是本届车展电动车大行其道的一个注解。

车企致力节能减排

一直是柴油车忠实拥趸的欧洲厂商,此次车展大规模推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似乎有向日、美妥协之嫌,但正如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所说,“电动车当然是一条清晰地摆在我们面前的未来之路,但我们同样会尝试更多的(实现节能环保的)路径。”

此次车展,大众汽车展示了欧洲市场发售的Blue Motion柴油版本系列,这一直代表着大众柴油车型环保和省油技术的极致。车展上,大众发布了覆盖小型车,紧凑级车和中级轿车的POLO[综述 图片 论坛],golf和Passat三款BlueMotion车型。场馆外,车身喷着Blue Motion字样的大众车更是随处可见。

宝马则为X1[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增加了BMW Efficient Dynamics高效动能科技系统,它包括制动力动能回收、怠速自动熄火与最佳挡位指示等节能设计。而菲亚特为改款车型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Evo提供一系列可以达到欧Ⅴ排放标准的汽柴油动力系统。柴油发动机部分,第二代Multijet柴油发动机应用了共轨式喷油系统,可精确控制燃烧室内的喷油量,达到兼顾动力输出、油耗和环保排放的多重促进效果。

期待危机见底

8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欧洲车市在经历了14个月的萧条后,已持续3个月增长,而美国市场也终于回暖,从中国手里夺回了销售冠军。市场似乎开始稳定了,可危机真的过去了吗?在溢满香车美女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从CEO到普通百姓,每一个人心头也许萦绕着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我不认为在短时期内会回到像2007年或2008年初的市场状况”,福特汽车德国董事长Bernhard Mattes说,这意味着我们会在2010年、2011年看到一个缓慢的复苏,然后市场会变好,稳定的市场状况会出现在2013年或2014年。 但也有人认为目前的好转是因为政府的刺激政策,其实,消费者对支出还是持怀疑态度的,失业率正在上升。丰田汽车欧洲总裁Tadashi Arashima说,自然的需求仍然“非常糟糕”, “我们一点不乐观。”

不过,新兴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也许对市场复苏的期待有些帮助。除了众所周知的中国市场不可思议的增幅,8月份,印度已连续7个月销售增长。危机到来之前已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市场的俄罗斯,显示了4个月来的最低下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