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购得部分萨博资产 或加速推自主品牌
2009年12月15日 08:18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汽控股与萨博昨天(14日)下午联合对外发布称,北汽控股已经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北汽控股收购的知识产权包括现款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北汽方面昨天没有透露收购的具体金额,相关人士透露说,收购程序目前已经完成99%,更为详细的信息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陆续公布。

北汽买的都是“老车型”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对中国、瑞典和萨博三方都有利的交易。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作为通用汽车旗下的知名品牌,萨博尽管非常小众,但它的9-3、9-5等车型向来以超强的运动性享誉业界,它的技术不仅能填补北汽的空白,对于日趋成熟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来说,高端运动型轿车或许最终也能成为“香饽饽”。

与北汽争夺萨博的主要竞争对手——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公司则并不承认失败,该公司CEO维克托·穆勒声称,北汽和萨博达成的协议对世爵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通用卖掉的都是萨博的老款车型,而自己仍在与通用进行谈判。

新闻分析

北汽将加速推出自主品牌?

据悉,收购萨博的相关知识产权后,相关车型的生产设备将运往中国,并将用于北汽控股的旗下车型,萨博还将帮助北汽控股将这些技术整合进自身车型中。此举实际上意味着,北汽控股将在萨博的车型平台基础上研发北汽的自主品牌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将有望复制上汽发展自主品牌的路线,上汽曾在2005年购入破产的“罗孚汽车”部分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成功推出“荣威”系列的自主品牌。而且,北汽此次购买的实物资产要优于此前上汽购买的罗孚知识产权图纸。

分析人士还指出,“这次出售之后,萨博剩下的资产再被下家整体接盘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因此,不排除在萨博进入破产清算后,北汽还会伺机招纳更多有利的资产或人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放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