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会议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助推器
2009年12月21日 15: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哥本哈根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达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会议上讨论的结果可能对全球汽车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意义,因为汽车减排将是一项重要的研讨课题。

目前全世界的汽车保有量以每年3000万辆的速度增长,预测到2010年全球汽车数量将增至10亿辆。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今年将突破1.3亿辆,并继续快速增加。

目前,治理汽车尾气的最根本和最终的途径是改变汽车的动力。即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我们必须开始向汽车“新动力”发起冲刺和挑战。

新能源车:明年迎来新一轮洗牌?

远在哥本哈根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如火如荼地召开,争论的重点原本是围绕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产生的,但是随着议题进一步尖锐化,现在演变成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利益之争。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利益首当其冲受到很大规模的影响。作为星斗国民的笔者,考虑的始终是最为关注的汽车行业发展态势。

众所周知,目前在国内工业发展方面,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碳排放量在总排放量中的比重必然越来越高。同时中国将要面对未来几年就过亿的汽车保有量,汽车污染无疑是国民最为关心的。

这次会议中,中国代表之所以据理力争希望各方面支持,因为他们很清楚,如果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那就意味着中国的工业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

这几年来,汽车的排量逐步向小排量化发展,国家政策也是出台相应的倾斜政策。购置税的再次调整,也暗示着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鼓励。现在面对这个课题,无非有两条路可以走:首先是加速新能源车的开发及利用,通过政府给予大规模的支持,解决技术和配套设施的问题,让新能源车及早得以普及,避免受到外国企业产品的冲击。

另外,就是维持现状,根据目前的发展规划去走,通过小排量车向新能源车慢慢过渡,等待先进品牌的技术出来以后照搬照用,缩短研发时间,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但是无论是哪种选择,明年的汽车市场都会出现更新一轮的洗牌。新能源是必然的趋势,众多小品牌企业为了不被政府坎掉,宁可给大品牌吃掉来挽留一丝翻身机会,毕竟以后是有资本才有话语权。

笔者看了关于这次大会的众多资料以后,不禁深思了一个问题:节能减排并不是现在才提出的问题,为什么这次会受到如此重视?是环境真的不能再承受我们的污染,还是其他利益集团在从中控制什么呢?

新能源车必定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和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同时也是世界各主要国家和汽车制造厂商共同的战略选择,也是各国汽车市场的关注对象。纵观目前的新能源车发展,欧美是最为发达的,其次是日本。比电动车更为先进的氢燃料等在欧洲市场一早就有出现,日本对于电动车的研发比中国起码早十年。

有鉴于此,这些国家既然技术成熟,为什么到现在这个阶段才齐聚共同压迫发展中国家呢?在他们眼里,中国未来的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不但汽车保有量逐步增加,同时经历了这么多年市场教育,国民汽车消费观念开始逐步成熟,而且他们有绝对的技术优势,所以现在引进先进的新能源车正合时宜。

古时候的人总是教导我们要学会居安思危,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许多国家对未来环境污染的危害不屑一顾,为了目前的利益而牺牲远期利益。中国要自强,不但要看穿发达国家的阴谋,同时要选好方式方法才最为重要。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争霸战愈演愈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