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大、酷 从新车看Cross三大发展趋势
2009年12月23日 07:29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rossover[综述 图片 论坛],代表着一种跨界、超越、交叉和融合的趋势,近些年在汽车设计和营销领域迅速兴起。2009年岁末,马自达CX-7、长安CX30[综述 图片 论坛]、三菱RVR这几款Crossover车型精彩亮相,不仅为观众奉上了极具冲击力的视觉盛宴,更将这一车型的未来发展轨迹清晰地勾勒出来。

轻质高效 节能减排

从消费趋势上看,经过燃油税改革,到金融危机引发的连锁经济反应,2009年消费者购车时更趋于务实,这也使得一些大排量高油耗车型逐渐被边缘化。在此背景之下,消费者在2010年对于燃油经济性有了更高的期待,一些前瞻性的厂商也在努力推出更为轻质节油的Crossover车型,这其中就包括马自达CX-7。

CX-7与马自达家族所有车型一样,也是一款主打运动风格的车型,说得更准确一点,它应该属于一款标准的Crossover车型,正因如此,SportsCrossoverSUV便成为了CX-7的开发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

据了解,马自达CX-7在设计上融合了跑车风格,其在北美市场更是被直接划归Crossover车型阵营。

马自达CX-7拥有动感简洁的跑车化外形设计,很多细节都借鉴了跑车的设计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马自达CX-7前挡风玻璃的倾斜角度达到66度,线条几乎比跑车更为夸张。更为重要的,全新CX-7采用高刚性轻量化车身设计技术,高效的发动机燃烧效率、良好的空气动力性能等共同保证了该车拥有稳定的节油性能,解决了SUV/Crossover车型中常见的高油耗问题。CX-7在保证较高离地间隙的同时还加大了轮距与轴距,在保证足够的内部空间外还得到了较好的通过性。而悬挂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很明显是对公路能力的偏向。

个性设计 造型独特

除了看中多功能的实用性之外,人们选择Crossover更多是一种独特个性的表达。

三菱基于CX概念车开发的RVR刚刚曝光,从外观来看,RVR的造型延续了三菱家族式的设计风格,鲨鱼式的前脸显得相当激进,进气格栅上的金属镀铬饰条则增加了这种气势。传承自CX概念车的LED行车灯,不规则后尾灯等等都算是看点之一。

RVR预计将于明年的日内瓦车展上正式亮相,并随后上市,上市的地域包括亚洲、欧洲和北美,作为三菱相对重要的市场,国内或许也将引入此款车型来充实三菱在国内的产品线。

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观念的壁垒已经被逐渐打破。这使得Crossover成为创新的动力,为汽车品牌与营销增添绚丽的一笔。一旦定位准确,概念合适,将有可能提升品牌性格,这对于本土品牌在2010年实现突围是非常有借鉴意义的。

宽适空间 自在驾乘

随着消费者对Crossover车型理解的不断深入,他们对于汽车性能和功能的需求更加丰富。越来越多车主将这一车型作为休闲旅游的伴侣,以满足他们对于提高生活品质、扩大生活半径和追求驾驶乐趣的需求。对于这一消费群来说,宽敞的车内空间、全路况的出色表现成为令人无法抗拒的“诱惑”。

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长安汽车带来了自主研发的首款具备Crossover风格的“B级跨界休闲旅行车”——— CX30,这也是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推出的一款战略车型,开创了全新的车型品类,让观众对于国产品牌拥有了更多的期待。

CX30整车外观体现着现代、科技、运动的设计元素,车身线条挺拔有力。尤其是尾部极力强调简洁而运动的曲面,动感流畅,再配以个性分明的LED后转向灯,与车头遥相呼应,使整车彰显活力和时尚。据长安汽车负责人称,这一造型理念在中高级轿车设计领域是比较前沿的。

作为一款主打休闲、旅游的Crossover车型,CX30宽敞的车内空间令笔者印象深刻。和同级别车型相比,CX30的长宽高分别是4450/1800/1475mm,轴距为2650mm,这种大尺寸设计保证了宽大的驾乘空间,让车内人员在舒适的空间中游刃有余。据介绍,车内设计了近30处储物空间,如杂物袋、手套箱、杯托、扶手盒、储卡盒、票据盒、眼镜盒以及后部的储物板等,每一处细节都为驾乘者考虑,每一处都体现了追求“自在空间”的设计理念。

除了超大的车内空间设计,CX30宽大的前透明区、优化的A柱结构、可提供前后排乘客更佳的视野。不仅如此,一触式双模电动天窗更让驾乘人员时刻与自然联通,享受到空间通透的舒适与惬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