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汽车产业将迎来结构性全面增长
2009年12月25日 07:23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临近岁末,投资者迎来“预测季”。被政策“引爆”的中国车市,在经历过2009年这个充满意外和惊喜的一年后,2010年这场“战后之战”应该如何打响?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的辉煌[综述 图片 论坛]不仅仅是销量,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行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利润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市场销售火爆带来的规模效益和产能利用率的充分挖掘。

那么,2010年,中国车市是会继续井喷式繁荣,还是会因循“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之旧规律?微车、小排量车、中高端车以及客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的各个细分市场,都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越到年底,消费者余先生的困惑就越大。他原来想买一辆上海大众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但因为排量在1.6L,正好在购置税优惠50%的范围内,而这个级别的车今年特别受市场的追捧,导致他等了近两个月还是提不到车。一咬牙,他打算提高预算,买一辆2.0L排量的帕萨特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但经销商告诉他,现在不仅仅是1.6L排量的车缺货,从下半年开始,上海大众的车已经全车系缺货。即中高级车的销量已经接近赶上小排量车。

无奈的他问记者,明年的情况怎么样?车市还是会像今年一样,大家买车买到“疯”?

当然,销量的增长只是一个方面,汽车行业效益明显改善则更值得关注。以安徽省为例,前11月,安徽省汽车工业总产值首破千亿大关。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利润增长18.7%,其中仅三季度就增长183.6%,相当于前9个月利润的55.4%。

事实上,经过本报记者调查,关于明年车市增长的预测,简单地说可以分为“乐观派”和“悲观派”两种意见。此外,2010年汽车市场结构性增长的势头也很明显。

寅吃卯粮?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欣告诉上海证券报,2009年寅吃卯粮,所以2010年增速应该不会很大了,甚至会有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他认为,由于2008年9月爆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当年有50——80万辆汽车的需求受到压抑,延迟到2009年才得以释放。而由于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考虑价格,因此购置税减半政策的作用十分直接和明显。张欣表示,2010年虽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依然能够享受减免优惠,但是幅度却较2009年缩水不少,这又导致180——200万辆汽车的需求被提前到了2009年。一个延迟和一个提前,最终2009年的汽车销售中有240-——60万辆属于非正常因素所致。

而寅吃卯粮的现象在微车市场上则表现得更为充分。一家微车生产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在微车市场的调查中发现,今年的微车市场已经透支。他帮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3万元左右的微车为例,随着明年1.6L购置税优惠的减少,农民明年买的话需要比今年多支出750[综述 图片 论坛]元,这样一来,他们原本不需要马上买车的,也会把购买提前到今年内,目前微车厂商的产能都已经到了极限,明年都有改造生产线、扩能的计划。

值得重视的是,随着销量的急遽放量,微车厂商或供应商的生产也捉襟见肘,质量也得不到保障的现象随之出现,“速度惹的祸”初见端倪。

12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召回2009年8月4日至10月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五菱之光、五菱鸿途客车,涉及数量共计5068辆。这也是汽车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国内首例微车召回案例,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但“乐观派”人士却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不存在寅吃卯粮的说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就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受优惠政策刺激,这两年中国的消费需求存在前移现象,像2010年的消费移到了2009年,而2011年的消费需求也会前移到2010年。所以算不上寅吃卯粮。

全国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对微车市场充满信心,他表示,明年微车市场的增长仍会大于行业平均水平。有可能增长幅度达到20%。即在今年200万辆的基础上,再有40万辆的增量。

结构性增长?

除了微车明年的增长非常确定外,中国汽车产业还将迎来结构性全面增长的一年。

事实上,早在广州车展期间,豪华车——沃尔沃汽车的中国CEO柯力世博士就告诉记者,1——11月沃尔沃汽车销售同比劲增71%,其中旗舰[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S80/S80L[综述 图片 论坛]车系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3倍。与此同时,上海永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英杰也发现,自今年下半年来,像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豪华车虽然不在政策优惠范围之内,但销量增长幅度其实已经超过了中低端车型。

“得益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复苏,豪华车销量明年将可能强劲反弹。”美国思迈汽车咨询公司总监张豫这样预测。

自主品牌轿车在2010年也将有望得到更快发展。资料显示,我国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开始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2009年1——10月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自主轿车销售分别为6.2、8.7、6.2万辆。

据太平洋证券汽车研究员谈际佳介绍,2009年年末至2010年底上海汽车、长安汽车、江淮汽车、海马汽车都将推出数款主力新车。他预测,2010年自主车销量均将突破15万辆,销量的增长将大大降低单车的研发及折旧摊销,自主轿车明年将大幅减亏或盈利。

重卡行业也是谈际佳看好的一个领域。他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判断2010年重卡各月销量都会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重卡企业业绩仍有增长空间。

此外,得益于汽车销量的大幅拉升,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也在积极扩产。上海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浙江、上海、江苏等地的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都在跑马圈地,扩大产能,企图在2010年获得更大发展。

而据谈际佳观察,截至2009年3季度末,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现金充足,如华域汽车持有现金高达65亿,宁波华翔持有现金也超过10亿,天润曲轴、亚太股份、宗申动力期末现金也均超过5亿,因此明年中国零部件公司有海外并购的可能性将增强。

两位数增长?

车市继续上行的态势当然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但业界现在争论的焦点之一是,2010年的增长是两位数还是个位数?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则告诉记者,从一般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来看,商用车的增速会是国家GDP发展速度的1倍,乘用车的增速则达到1.5倍。以明年经济增长8——9%的速度来预测,明年的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应该在15%左右。“中国明年车市将出现一个正常的增长速度。”

2010年的利好车市政策、二三线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包括高端车、豪华车等全面增长的格局,给了徐长明看好2010年车市的充足信心。

首先,在他看来,汽车市场一般有两大高速发展期,第一快速发展期是千人保有量在5辆,二是到20辆/千人。在中国,刚刚进入第一个快速发展期。“在8亿人口组成的二、三线市场,汽车产业撬到了巨大的消费潜力。”他的判断是,第一个快速发展期至少能维持5——8年。

第二,以旧换新补贴额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的提高,是对第一阶段实施问题的有益补充。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以及对环保和节能减排的需要,以旧换新政策在未来一个阶段内,应该是持续的积极推动政策。以旧换新政策的提高,在推动二手车转换的同时也会推动商用车的发展。

“悲观派”的观点则是明年车市仍有可能出现个位数的增长。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表示,如果剔除非正常因素,同时考虑未来受停车、维护等因素影响,以及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刺激作用存在弱化的迹象,那么保守地测算2010年汽车业的产销应该与2009年“账面数”基本持平,即便有所增长也将是个位数的。

但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表示,总体看,中国汽车业将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真正转入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2010年就是处于这样一个转折的年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宦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