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北京车展风头可否盖过日内瓦?
2010年02月24日 10:17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幸亏我们还有个车展!”这是一位欧洲汽车媒体人在自己博客上发出的感叹。下周即将开幕的日内瓦车展被欧洲汽车人当做一次重振信心的大好机会。

新年开始,欧洲汽车市场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云之下。德国市场一月的新车注册量下跌了4.2%,创下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注册记录。主流汽车厂家对于今年的欧洲汽车市场的预计都较低,标致雪铁龙集团甚至预计欧洲市场全年将下滑9%。

市场之外,政府补贴反而成了一块“井下石”。法国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从1000欧元降至700欧元;意大利政府迟迟没有履行重新实施汽车补贴政策很可能导致意大利汽车市场大幅下跌;而西班牙工业部此前批准在2010年追加1亿欧元的汽车补贴只够再维持半年,下半年不仅补贴没有了,西班牙国内还要上调2%增值税,这将直接导致汽车销量的下降。

如此“雨雪交加”环境下开幕的日内瓦车展无疑成为欧洲汽车业的一缕“阳光”。目前已公布的参展车型超过100款,3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个参展商、700多种汽车产品将在车展上亮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受经济危机打击,但在素有“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之称的日内瓦车展上,欧洲企业依然会在世界汽车生产领域占据领先地位,“闪动”出最耀眼的光芒。

相比日内瓦车展,今年4月即将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可谓“春风得意”。一月,中国汽车销量是美国、意大利、韩国、德国、日本的总和。此外,政府补贴加大了以旧换新的力度,在去年扩大新购车市场基础上,这一举措将激活潜力巨大的二手车置换市场。汽车企业各个“摩拳擦掌”,高调宣布排产计划,预计中国汽车业今年产能将超过2000万辆。

如果日内瓦车展是让欧洲汽车人恢复信心,那么北京车展则会是世界汽车大佬们争夺中国市场的一次“风云际会”,吸引关注、拓展市场的需要更强烈。很显然,今年的北京车展无论在展会面积、参展商规模、新车发布数量都有可能超过日内瓦,谁让中国市场“风头正劲”呢!

不过,车展不是庙会,热闹就行。北京车展真正拉风之时是在中国汽车实力超过欧洲汽车之际,而不是现在的销售量。文/王澈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车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