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召回”
2010年03月30日 07:51沈阳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召回制度始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1969年建立召回制度以来至今已总计召回2亿多辆整车;日本也从1969年开始实施汽车召回制度,截至2001年日本共召回缺陷车辆3483万辆,仅2001年就召回329万辆。其中,大多数是由企业依法自主召回;韩国从1992年开始进行汽车召回,2002年召回129万辆;中国汽车自2004年3月12日首次宣布召回。许多人对汽车召回认识存有误区,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汽车召回本身不是因为汽车质量下降了,而是公众对质量意识提高了。

“召回”还有多少路要走

丰田汽车召回,由汽车油门踏板问题而引发成电器元件导致了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也有人认为是丰田汽车的电器元件导致了丰田汽车的突然加速,而丰田汽车方面始终认为这不是事情的真相。在丰田汽车针对问题抛出油门踏板的解释后,虽然丰田理由没被认可,但由于丰田方面的坚持,使得事情朝着新的方向发展。

随着丰田召回事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因素开始起作用。包括贸易保护主义等都成为事件中的问题。但无论怎样,各方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在美国消费市场,丰田生产和销售的汽车出现了问题。那些有突然加速遭遇的消费者会用法律诉讼来讨说法,诉讼过程也将进入漫长的阶段。

“召回”是负责任的态度

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复杂产品,而这些零部件又是由成百上千个配套厂生产的,而且汽车的使用环境千差万别。尽管各大汽车制造厂有着非常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也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但是,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妨碍安全的问题。因此,少量汽车上出现安全缺陷在所难难免,但这与汽车制造水平、产品质量的高低没有必然的联系。只要厂家在发现缺陷后采取得当的措施积极地进行召回,就能很好地消除缺陷,维护车主的安全和权益,这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都可以理解。

从另一个角度看,汽车召回也将成为一种常态,因为汽车关乎着人的生命安全问题。实施召回,这是非常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一个汽车企业成熟的标志。我们对待召回不能简单的用好和坏来评判,应当用常态的视角,站在社会进步高度来对待。

相关专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召回旗下五款主力车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