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沃尔沃项目落子中国目的地成谜
2010年04月21日 08:46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毅鹏

仅仅三日之内,吉利沃尔沃项目在中国的落地就传出了“三种截然而不同的版本”。从先前呼声颇高的北京逐渐淡出,成都随后强势介入,而最新的“黑马”则是汽车合资品牌云集的上海。对于传言种种,李书福则坦言“落户哪里我都不知道”。

沃尔沃落地不明

4月17日,有媒体透露“吉利基本确定沃尔沃落户成都工厂”。 4月18日,“吉利沃尔沃项目中国总部将落户上海嘉定”的消息由一家财经媒体放出。昨日,吉利掌门人李书福则在杭州表示 “落户哪里我都不知道”。

至此,吉利在收购沃尔沃后,究竟落子何处,成为一桩悬而未决的公案。

最初的PK在北京和成都之间展开。由于吉利在2009年于北京注册了吉利万源公司,此前业界认为吉利沃尔沃项目落户中国将首选北京。然而,上周有消息称,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来参与国产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

谁料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这边吉利沃尔沃入住成都还未 “捂热”,那边落户上海嘉定似乎已经“板上钉钉”。据相关媒体报道,3月2日,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注册于上海嘉定工业区洪德路1365号7幢2260室。

吉利兆圆的股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嘉尔沃投资有限公司,出资额分别为41亿、30亿、10亿元人民币,股权比例分别为51%、37%和12%,总注册资金81亿元人民币。

这家公司被解读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真正公司”。而据同家媒体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中国总部将建立在上海嘉定区,并在该区设立一个沃尔沃国产工厂。嘉尔沃前期投入的10亿元收购金额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沃尔沃工厂落户嘉定后,地方政府将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落户嘉定仍存变数

记者昨日致电吉利相关人员询问此事,该人士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重申 “吉利目前正在按签约时间表,争取在三季度完成沃尔沃轿车收购的全部细节”。

不过接近吉利收购项目的一位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在嘉定注册公司的事情确实属实,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吉利将在嘉定设立工厂,在他看来,运营总部放在上海可能性比较大。

而吉利董事长昨日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则表示,总注册资金81亿元与项目总部的落户并非同一概念,更不能由此推断吉利会在新公司注册地设立一家沃尔沃国产工厂。他认为,吉利沃尔沃一定会有中国的项目总部和生产基地,但一定是在所有法律手续全部办齐备之后。

沃尔沃中国CEO柯力世则认为,被吉利收购以后,沃尔沃并不会有任何变化,这是变得更有钱了。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沃尔沃将用来研发更多产品,包括为中国市场开发一些新产品。

谈到吉利沃尔沃的新合资工厂,柯力世表示,工厂最大的问题不是建在哪里,而是如何保证车辆生产和出口的需要,保证产能的供应。

相关专题: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吉利54款展品亮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