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要艰难地走下去
2010年04月26日 02:15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5日,由易车集团主办的“释放车市新动力 2010中国汽车产经高峰论坛”盛大开幕。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宋健先生做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趋势”的演讲,他详细回顾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逐项分析了眼下的进展,指出新能源汽车要艰难地走下去

4月25日,由易车集团主办的“释放车市新动力 2010中国汽车产经高峰论坛”盛大开幕。清华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宋健先生做了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新能源汽车趋势”的演讲。他详细回顾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逐项分析了眼下的进展,指出新能源汽车在国内要艰难地走下去。下面是演讲现场实录。

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参加汽车高峰论坛,在这里谈一谈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这样一个话题。新能源汽车,前面有很多嘉宾都已经谈了它的前景以及看法。

我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是大体上还有艰辛的路要走。

首先回顾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中国新能源汽车基本上从八五时期,90年代初期,我们国家有了国家的投入开始正式在做,当年就是国家纪委立项,拿到850万块钱,当时委托清华在做,当时在做纯电动汽车的技术;在九五期间,国家投入的主体从当时的纪委变成了科技部,当时还是科委,大体上有两千万左右的投入去做示范运行,当时实际上在当时技术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就已经去做示范运行;当然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比较大规模的启动还是从十五初期,现在我们科技部长万钢先生,当时还是同济大学的校长,他倡导的做新能源汽车,当时把新能源汽车从几个技术分成三纵三横,三纵就是作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电池、电机、整车控制技术,这样来进行了发展。并且提高到国家能源安全这样一个比较重要的角度来做这个事情,当然在十一五,当然十五就已经把这个投入,我们国家投资发展到十亿以上,十一五试图把十五成果更加实用化,大型的投资提高了20亿左右。

从后两个五年计划比较大的投入,产生的结果来看。因为在当时提的是,我们和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我们已经全面地落后,就是从整体技术上来讲,方方面面都与国外有了更大的差距,无论是在电池还是在做电机以及整车技术上,这个当然是现实,不是谁说,我跟人家同步或者什么,这个基本上是趋势,我们国家推出“十城千辆”,政府有了补贴,这样拿单子的基本上是国外的,你的电机、电池、整车控制器,自己的产品基本上拿不出来,基本上还是用国外的这些方案。实际上我们需要反思,这十年来,这新能源发展的路,走得对还是不对,从大的方向上来讲,你是不是找到了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这个需要我们进行反思的。

第二,谈一谈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技术的进展,当然从三纵三横来谈一谈,首先电机,当然电机确实技术上还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但是总体体现是投入不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能够提供在汽车上可以用的电机产品,现在还是一个样机的阶段,一个做个十台八台,没有上百台的电机的出现,因此电机主要的差距一个是效益方面,我们电机效率基本上无论是充电还是发电效率跟国外差十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就是它的寿命和可靠性,这些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第二个横向的技术就是电池了,电池也是一样的,到目前为止,说的厂家一些资金投入有一些了,现状还是拿不出,这个能够产业化的产品出来,因为很多企业从宣传来讲,它都说他的电池研发怎么样,但是实际上还是拿不出实际的东西来,这个电池差距主要体现几个方面,充、放电的效力,你的充电效率和放电效率跟人家有很大的差距,第二就是一致性,你充多少,有的好,有的没有,这个一致性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其他[综述 图片]的由于一致性导致的差异的可靠性或者性能优一定的差距的。

整车控制器来讲,我们国家跟国外差距小一些,整车的控制器差距小一些,基本上由于电池、电机的制约,当然使得整车集成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障碍,这个还是现状,另外一个在动力和自动变速这两个方面,我们国家变速这一块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新能源汽车,如果还是手动挡,这个是不可行的,现在我们有一些混合动力汽车是手动挡,混合动力汽车有混合驱动模式,还有发动机驱动模式,还有两个一起驱动模式,一个人靠手动挡怎么适应这样一个,你的驱动模式是自动变化的,而你的换挡还要手动,这个根本就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必须要有自动变速的重力耦合器,才能实现这样一个技术。

另外三纵,混合动力汽车,从现在来讲,实际上我们过去都开发了一些混合动力汽车,并且很多混合动力汽车得到了国家的奖励,但是实际上拿出来用得时候,基本还都是不可用的,基本上是一些验收工程的东西,这样相对来说比较多,这样纯电动汽车,由于技术门槛比较低,纯电动汽车在这些里面技术门槛比较低的车,这些有一些应用,但是由于他成本问题,一次购车的成本以及它的应用的成本,是一个区域内应用的设备,主要是局限在区域用的车,不可能是一个大范围的用车。

当然燃料电池的车子,我们国家从燃料电池的汽车,也可能和国际上差距最小的品种,从燃料电池来讲也是跟国际上差距最小的,当然这个燃料电池汽车,我自己感觉也是最不实用的,由于他的成本的问题,是现有汽车的几十倍的成本,由于应用受到限制,从国外来讲也没花很大的力气在做这个事情。

从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来讲,我觉得今后的道路非常艰辛,绝不是一帆风顺的就走得通的,也不是国家拿点财政,给点补贴,或者说刺激你有一定的规模就能解决的问题,我自己的感觉就是新能源汽车假如采用目前的方案,混合动力、纯动力、燃料电池新材料来讲,新的资源来讲,假如说没有突破的话,现在新能源汽车是不可能普及应用的。

因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当然从我们国家来讲,从世界来讲,首先是能源安全,很可能现在是放在第一位的,然后很可能才是节能,才是它的低碳,才是环保等等。

由于能源的安全,很高的成本是可能需要要做的事情,但是由于受资源的限制,因为你节能,节省了很多能源的资源,但是新能源汽车消耗的材料都是地球上稀缺的材料。比如说做电机的,你的铜的材料,前一些日子智利发生地震,铜发生一些反弹,智利铜影响不是很大,智利地震的时候,他现在是世界上85%的铜矿在他们那里,而它的储量只有两亿吨,全球目前的储量不超过三亿吨,铜的销量我们国家去年一年是800万吨,铜金矿的储量200万吨左右,另外200万可能是回收铜产生的,但是如果做新能源汽车都是新增的铜的消耗,必须采用矿山铜用的,不是回收铜的,很可能冶炼了以后可能还要用到那个行业,新增的只有那么多储量,不可能保持普及或者增长,你做导向必须要有新的东西出来,没有新的替代铜的材料出来,新能源汽车量非常小,这个矛盾是不突出的,你等到量增大了,你的矛盾就会非常突出,现在有的铜的储量不足以支撑新能源汽车一个品种新增的一些量。

另外,你的有色材料,制造电机的有色材料也是稀缺有色材料,地球上资源并不多,真正这个电机都拿它做他的材料,以后他会受到很大的制约。

今后,假如说新能源汽车不能在制造新能源汽车的资源方面有突破的话,它的前景并不乐观,所以我在这里所说的描绘了一个相对来讲并不是很光明的前景,但是为了能源的安全,你必须要走这条路,因此这个路将会是非常艰辛的。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