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新长安需要全新发展纲领
2010年04月29日 08:5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个月之内3次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来说,这样的出镜频率简直可以用“兢兢业业”来形容。难得的是,徐是一个镜头感很强的人,无论多疲惫,他也会笑容可掬,娓娓道来。

徐留平在为他领导的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奔波着。“长安汽车还比较弱势,品牌形象有待提升。”他有深刻的自知之明,对于未来也颇有规划,“目前我们正在对品牌进行梳理。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发布企业品牌战略思想。长安汽车计划在3年内推出7款自主品牌轿车,进入所有细分市场,并跻身自主品牌轿车前三强。我们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先进汽车企业。”

据悉,本次北京车展是中国长安集团重组整合后的首次重要亮相,长安集团携长安微车、长安轿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江铃控股、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七大品牌一起参展,在3000余平方米的展位面积上展示了41款车型,其中包括6款纯电动车、3款混合动力车和3款低碳、高效发动机等。“我们今年的参展主题是‘长安行天下,绿色新未来’。在‘常规动力区’之外,我们还单独开辟出‘新能源区’和‘混合动力区’,重点展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混合动力等领域的研发成果。”徐留平介绍说,纯电动绿色概念车、悦翔[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CNG和CX30混合动力车等低碳环保车型的悉数亮相,全景勾勒出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技术发展路线。

据悉,未来3年,长安将斥资1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创新型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目前最大的困难可能有两方面:一是技术层面,我们以纯电动车为例,由于技术还不成熟,成本增加很大,另外还有如何充电和电池的反复利用等问题;第二个方面就是基础设施,我到什么地方充电,充电要充多长时间,多长时间更换,这些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消费者始终不能运用自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社会、政府方方面面的扶持。”徐留平表示,“解决这两个难题,我觉得对于中国汽车业或者长安来说,第一个方面可以通过试运营,让技术不断成熟,让成本降低,让品质提高,也是优化的过程。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比如电网、中石化要提供电池或者其他[综述 图片]方面的解决方案,还有各地方政府对充电站的建设。”

4月17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立足自主、锁定绿色、放眼全球的未来发展行动纲领,并将其概括浓缩为“G-Living”,以“绿色出行专家”、“绿色发展模式积极践行者”的身份向世界汽车业宣告自己独特的发展理念和行动计划。“新时代的新长安同样需要一个全新的发展纲领。”徐留平告诉记者,新长安在品牌、产能、产品以及生产平台方面的深度整合业已全面启动。未来长安将奉行“整合、区隔、优化、发展、共赢”五大原则,在3到6个月内围绕着五大原则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涵盖未来战略布局、资源调配、产品细分和实施时间表的细化执行方案,继续将企业整合推向深入。

“今年汽车市场总体仍然会继续向好,但不会像去年增长那么快,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可能还会有所调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徐留平认为,中国汽车业10年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他的想法是“快速增长20年,共享繁荣50年”。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的销量为56.75万辆,同比增长85%。包括长安汽车、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在内,中国长安共销售汽车超过70万辆,同比增长76%,牢牢占据中国汽车排行榜亚军位置。资料显示,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些关键指标上,长安已跃居行业之首。在2009年企业技术研发实力排行榜上,长安在全国所有企业中位列第七,汽车行业第一。在国家千人计划中,长安汽车就有6人入选,也是汽车行业中最多的。另外,在“四大”里,长安自主品牌的比例最高,达到60%多。

徐留平为之卖力吆喝的“中国长安”,正在以更高的姿态和放眼全球的视野,着手打造自主汽车品牌,思考着未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国际化之路。“中国汽车业要想有全球竞争力,一定要努力,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要学习,要有前瞻、有胆识、有策略。”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