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另辟蹊径 大众反向求解传统技术
2010年05月14日 09:2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政府关于新能源汽车给予政策补贴的方案即将公布,在巨大的商机面前,大众汽车却反其道而行之。

虽然承诺加快向中国市场引进全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汽车的速度,但大众汽车眼下仍将绝大部分精力放在挖潜传统能源汽车节能之上。 本周二,除德国本土以外唯一一家生产大众最先进自动变速箱的工厂在中国大连正式投产,可见大众仍希望在其全球最大市场推进在传统能源技术方面的优势,即便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风起云涌的当下。

一场传统内燃机技术与新能源技术的博弈正在升级。当日系厂商纷纷提前在中国市场投放先进的混合动力以及电动汽车之际,德国人显然不愿轻易放弃在传统内燃机技术上的比较优势。

在以节油为终极目标的角逐中,作为德系车的代表企业,大众汽车选择了向传统技术求解。

顺利完成了三年前提出的“在华生产和销售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的目标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本周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又提出了一个新目标,未来大众向中国市场引进的新产品百公里平均油耗在5升左右。这对于采用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汽车企业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这个目标对于较早进入中国并且深谙中式政商之道的大众汽车来说,并非一招险棋。据范安德透露,大众汽车下一步除了继续投资发动机技术降低排量之外,还将在中国销售的新车上搭载“启动-停车”技术。

有消息称,在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方案中,政府部门将对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分开制定。而这对于致力于深挖传统汽车节能技术的大众汽车来说,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补贴方案。

据大众高层透露,这种搭载智能发动机系统的弱混合动力车型,有希望最高将获得财政部门4000元的财政补贴。“如果政府真能针对类似技术予以补贴,使得成本与补贴打平,消费者就不用再多掏钱。”在范安德看来,这个节油效果非常可观的技术一旦搭上了政府补贴的顺风车,仍然与日系、美系等车企的新能源车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而这也就意味着,坚守传统技术的大众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面前,依然占据一定先机。此前,大众汽车先后与一汽、上汽合资在大连、上海建设了TSI发动机工厂,并将唯一一家德国本土以外的自动变速箱工厂建在大连,预计到2012年,大连自动变速箱工厂的产能将达到60万台。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对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度上,大众汽车虽然也公布了混合动力甚至纯电动汽车的量产时间表,但从量产时间节点上看,仍普遍落后日系车企2~3年。种种迹象表明,通过改良后的传统能源动力组合,大众汽车希望在更容易实现减排目标的传统技术上走得更远。

已在中国任职5年的范安德,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结构已有了较为深入的认知,而这也成为其在中国力推传统能源汽车的重要原因。“现在用煤发电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相当大的,我们计算过,如果用煤发电,再把电充到电动汽车上,整个链条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一点也不比大众1.4TSI发动机汽车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低。”

(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