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挤泡沫 资产缩水击退消费者购车热情
2010年05月14日 09:5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调控对准了楼市泡沫时,应声而落的绝不止楼市。当楼市调控的措施越来越严厉、越来越具体时,受影响的产业也越来越多。继房产调控国十条出台后,上海、重庆等重点城市正在酝酿出台楼市调控细则,成交量迅速回落。与此同时,国内乘用车市场出现转冷迹象!

车市降温来得如此迅猛,也来得如此明显!迹象一,4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创下13个月来的新低,这也是2009年汽车政策牛市后的首个下跌信号。迹象二,尽管国内汽车企业们已经减产,但乘用车的库存量仍不断上涨,目前库存已相当于1.5个月的销量。迹象三,全国36个大中城市国产乘用车价格继续小幅下降,4月环比下降0.36%,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价格环比更是跌了0.15%、1.20%。

月销量增长放慢、车价下降、库存增加,是乘用车企业最担心也最关注的预警信号。长此以往,2004年、2008年大量汽车严重积压、车企亏损的惨状有可能重现!是什么导致国内乘用车市场从火热到迅速“退烧”?除了归咎于4月为传统淡季外,楼市和股市双双低迷的影响也不可忽略!

不少汽车企业高层表示,资产泡沫和车市增长也有着密切关系。资产泡沫是个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的推动器。在泡沫横飞的年代,房产、股市等资产增值速度越快,坐上造富直升机的人们会越来越热情地购买汽车。一旦资产泡沫毫不留情地破灭,即使有真实消费的需求者也会选择持币待购,届时汽车销量只会大幅下降。如果汽车企业生产了大量的汽车,那么最终只能选择降价促销。

这种情况并不鲜见。美国汽车市场、日本汽车市场早已领教过资产泡沫破灭的威力。在此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早在2005年左右,有识之士已经担心其房产泡沫吹得太大。2005年的美国华盛顿,房价增长比GDP增长高6倍。购房者并不是在寻找住处,而是下赌注,大比例贷款买房以让自己变得更加富有。2005年夏天,炒房者们驾着自己新买的奔驰汽车到处炒房赚钱。在《债务帝国》一书中这样描述“他们(炒房者)自豪而愉快地看着他们的资金决算表演,好像如果他们需要现金,只需兑现一小部分产权,就像打电话叫比萨一样简单。”但是,2008年房产泡沫破了,无数曾经账面资产千万美元者因无力还贷而不得不宣布破产。房地产泡沫破灭所引发的金融危机也直接将汽车产业拖入亏损的泥淖并最终将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了中国。

同样在中国,汽车企业并非没有经历过挤压资产泡沫对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2008年股市大跌后,中国汽车市场也摔了个鼻青脸肿。在2006年、2007年保持产销量超20%的高速增长后,2008年中国汽车热销局面戛然而止,全年销量为938.05万辆,同比仅增长6.70%。车企们陷入了降价、消化库存的烦恼中。

下半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向上还是向下,取决于两点。一是房产等资产价格的缩水程度,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乘用车购买力?二是,未来主管部门是否考虑出台一些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记者 吴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