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里的那些人和事 专访丁磊和李峰
2010年05月24日 07:25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世纪的十年一晃就过去了,中国汽车业在这十年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十年,中国从一个自行车王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这十年,我们从只能依赖合资到本土品牌收购跨国企业……

在这背后,有无数和行业一同成长的人,他们的这十年同样精彩。在无数行业精英之中,我们选择了部分有代表性的人物,通过面对面的深入采访,挖掘他们这十年里的喜怒哀乐、成功失败,或许这些都只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的代表性,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他们的所有经历都能从某个侧面折射中国汽车行业这十年来的历程。“我这十年”系列报道从本周开始刊登,第一期让我们一起听听上海通用的儒帅丁磊、北京现代“福将”李峰的故事。

儒帅丁磊:行业给我的回报是100%

“我这十年”系列报道之一

对丁磊有深刻印象,最早来自于2005年11月的广州车展,彼时的他,执掌上海通用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却已经“儒帅”风采尽显,车展完后,因为汽车组事情太多,所以早期排版的事情就只能倚赖美术编辑独立完成,初稿出来时我们一看,“一堆”的企业老总图片就只有丁磊一个人图文对上了号,我们问美编,小靓女嘴巴一撇:一堆的照片里就只有他看上去最有“儒帅”风格,“不排他排谁?”“儒帅”丁磊从此让我们印象深刻,五年过去,这位上海通用创立初期的幕后功臣已经彻底从幕后登上了前台,我们也有更多的机会见识他的儒雅、风趣、机智和平易近人。

黄金十年里的那些人和事 专访丁磊和李峰

文图/贺江华

想说的话

“我是学理科出身的,原本也可能可以在基础科学上有所突破,也可以走另外一条不同的人生道路。但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我投身于汽车行业,现在来看(这个选择)无论对我的人生还是职业生涯发展,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汽车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融合了技术、管理,上下游业务链非常长,同时这个行业还涉及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还涉及到对能源的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内我看到许许多多时代精英,在与他们工作和交流的过程中我觉得非常充实,能够有思想上的撞击和精神上的对话。”

简历

1963年10月出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8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1995年12月被上汽集团抽调到上海汽车工业浦东轿车项目组,参与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的筹建工作。上海通用汽车正式成立后,他担任质量部副经理,1999年10月起担任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执行总监。2004年1月,他担任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和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总一职, 负责上汽自主品牌项目组的总协调和商务方面的工作。2005年1月,丁磊出任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总经理。

1.最难忘2009年

现在,估计已经很少有人还能在丁磊和木讷的理工科出身之间划等号,2009年10月,即使在上海通用面临着史上最残酷的外部环境的时候,丁磊在凯迪拉克SRX[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的晚上也不忘风趣地表示:“SINCE MY ENGLISH IS SO POOR”而改用中文发言,风趣的开场白一下子将新车上市的沉重气氛化为无形,而大家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可能没想到:丁磊同时化去的,还有盘旋在上海通用头顶的外界对它的冷嘲热讽乃至生存质疑,因为就在那一年,上海通用的母公司之一——美国通用汽车进入了破产保护程序,而也是在这一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正在疾风骤雨般地涤荡全球的汽车产业,双重重压之下,掌舵上海通用还不满五年的丁磊一时被推到了舆论关注的风头浪尖,而他能否带领年轻的上海通用渡过难关,成为业内聚焦在丁磊身上的最大疑问。

好在,2009年的风波最终只是有惊无险,丁磊用他的魄力和耐心,带领着年轻的上海通用不仅征服了2009年“史上最残酷”的挑战,也征服了全世界怀疑的目光。

“2009年是我到目前为止最难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每一天都有让我感动的事情发生,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员工,现在看来,我觉得我们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了。”风波过后的丁磊,已经可以足够坦然地去回首往事,轻松的语气背后,又有多少人知道上海通用办公室里无数个灯火通明的不眠之夜。“如果要说哪一年最值得我铭记,我觉得是2009年,这是我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一年,我们的员工团队真的非常优秀。”回顾22年的职业生涯,丁磊把自己最感动、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记忆全部给了2009年,这个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不平凡的一年。

2.汽车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

事实上,丁磊原本可能和汽车行业擦身而过,1988年,上海复旦大学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丁磊放弃了在基础科学上继续发展的机会进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由此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22年里,从上海大众到上海通用,从幕后质检部门的一丝不苟到台前掌舵一个企业的运筹帷幄,丁磊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来,成为今天中国汽车舞台上的“风流人物”,“我很庆幸自己当时选择了汽车行业,因为这样我才有机会见证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快速成长的全过程。”回顾22年前那个夏天的决定,丁磊说。

尽管偶尔也会感慨如果当年不选择汽车行业,而继续在自己大学时选定的物理学领域发展,“也可能可以在基础科学上有所突破,也可以走另外一条不同的人生道路。”但熟悉丁磊的人都知道,这其实不过是丁磊闲暇时的戏谑之言,22年下来,汽车、上汽、上海通用,已经真正融进了丁磊的生活里。

“汽车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行业,因为这个行业融合了技术、管理,上下游业务链非常长,同时这个行业还涉及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还涉及到对能源的利用和对环境的保护,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内我看到许许多多时代精英,在与他们工作和交流的过程中我觉得非常充实,能够有思想上的撞击和精神上的对话。无论是上汽集团还是汽车行业,我都深怀感激,因为他们对我的回报是100%。”谈到行业和企业,丁磊说。

3.“NICE”的老总

私下里,上海通用相熟的朋友,也会向你提及“老总”丁磊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人性化的一面,比如周末,他会在儿子的倡议下,不开车而乘坐地铁,身体力行地体验“低碳生活”;比如繁忙的工作过后,他会偶尔问起相熟的员工:小孩多大了?……这样温润的细节,往往会让一个停留在平面印象里的企业老总,显得血肉丰满并亲切起来。“丁总真的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当我问起员工张林如何评价她眼中的丁磊时,她这样表示。

但丁磊显然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幸运”的一个人,幸运地进入汽车行业,幸运地来到上海通用,幸运地拥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这个行业给了我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丁磊说,“从工作和职业生涯对人生的充实这个角度来说,我非常幸运,也是非常满足的。”

1988年,丁磊进入汽车行业,从那时起到今天,这段长达22年的历史也堪称是中国汽车史上的“黄金年代”,而丁磊所在的上汽集团则无疑是这个“黄金年代”里最重要的舞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历史上第一家现代意义上的汽车合资公司——上海大众正式开始运营,上世纪90年代,中国时至今日最成功的汽车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正式创立,幸运的是,丁磊在这两家公司发展的历史上都留下深深的足迹。

“我1988年进入上海大众,1995年离开上海大众进入上海汽车工业浦东轿车项目组,也就是上海通用的前身,这是中国汽车现代化发展历史上的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但却同样是中国汽车现代化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今天的丁磊,如此评价他的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这两段岁月,这样的评价,极好地避开了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这两个当今中国实力最雄厚的汽车合资公司究竟谁更强的无谓之争,也一笔带过了自己对哪个公司更有感情的情感追问,在类似这样的不经意间,丁磊总是可以这样恰到好处地展现自己的聪敏。

“我们这批人是幸运的,中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对我们这些从业者,也不仅仅是企业领导人,而是整体从业者都给予了丰厚的回报。相信我们的工作也对这个行业有非常大的贡献,因为我们创造了很多业务模式、运营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和战略思考,同时我们也创造了很多社会财富,为社会提供了很好的产品与服务,广大用户对我们评价也很高,这些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丁磊动情地表示,一如既往平静的语调下面,我似乎再度感受到了这个“NICE”的老总身上,感性的一面。

采访笔记

采访结束时,这个“精致”的上海男人,主动伸过手来对我说:“你问的这些问题都非常好,希望有时间能再和你聊聊。”一时间,分不清是我不知深浅的几个提问,勾起了他对往昔岁月的温情记忆,还是他儒雅温馨的举动,再次让我感动。

用“精致”来形容一个执掌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的老总,似乎略显唐突,但我在遍请熟悉丁磊的一干“车记”们斧正时,却再无人能想出比这更贴切的词。第一,没有人动用过这两个字形容过一个汽车公司的老总;第二,如此金贵的词,也不见圈内之前有谁担当得起。在汽车业内22年的职业生涯打磨,让今时今日的丁磊已如同一颗精致的钻石,每多一个打磨的侧面,便多一分精致的光华。

这样的光华让人有些心怀灼灼,采访结束后的某一天,上海通用公关部的一位朋友给我电话:什么时候能拜读丁总专访的大作?我一时惶恐无言,因为丁磊在脑海中的印象已经非常清晰,但要写出来却并非像之前的人物专访,三言两语就能交代得清清楚楚,他22年汽车职业生涯积淀的精致和精华,殊非方寸笔墨间就能轻易消化。(贺江华 )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云青 贺江华 王灿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