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公司发布2009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0年05月28日 13:15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26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0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东风汽车公司等29家单位在会上发布了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在发布会上,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周强作了题为《共生 共创 共享,打造备受信赖的汽车企业》的主旨发言。周强指出,多年来,东风公司秉承“关怀每一个人,关爱每一部车”的经营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始终把“制造优质汽车,提供满意服务,优化生活品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企业使命,以诚信为基石,追求企业与员工、客户、股东、合作伙伴、社会及自然和谐相处,共同生存、共同创造、共享成果。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环境、能源等问题不断凸显,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的特大型骨干企业,东风公司坚持“讲究诚信、崇尚业绩、奉献社会”的价值观,始终将建设备受信赖的企业作为努力方向;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坚持和谐发展,倾力回报社会。

在自主创新方面,东风公司以自主发展为已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研发能力建设,东风自主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东风商用车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全面的升级换代,自主品牌乘用车顺利建成投产。近年来,东风自主开发的我军第一台第三代高机动性越野车东风“猛士[综述 图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仅2008-2009年,东风共获得国家及省部级技术进步奖38项,申请专利900多项。4名海外人才进入中央“千人计划”,公司技术中心被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中央企业第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在节能减排方面,东风公司致力于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节约能源和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一方面,积极发展低碳绿色产品。在商用车领域,积极推进产品达标排放,加强卡车节油技术研发,东风商用车连续两次获节油成就奖;在乘用车领域,积极推出1.6L及以下排量产品,东风1.6L及以下产品占轿车销量近7成。东风还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已成功研制出10多款混合动力、天然气、纯电动汽车产品,并投入商业运营。2008年有500多台新能源车服务北京奥运会,今年又有55辆东风纯电动物流配送车服务上海世博会,目前,公司共有400多辆混合动力、纯电动客车在武汉等地投入国家“十城千辆”示范运营。2010年5月25日,首批100辆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 BSG混合动力轿车交付武汉市政府,标志着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事业上实现了乘商并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走在行业前列。近年来,东风公司先后投资4亿多元用于工业废水零排放和电厂锅炉脱硫改造。东风旗下的相关企业分别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突出贡献奖”、“全国环境标志优秀企业”等称号。2009年,东风公司万元增加值能耗、COD 和SO2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48%、32.1%和35.3%,全面达成节能减排目标。

在构建和谐企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方面,东风公司对内高度关注民生,谋求员工福祉,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逐年递增;对外积极回馈社会、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东风公司建设40年来,已向国家和社会提供了1100万辆优质汽车,累计上缴税费930多亿元,是国家投资额的55倍多。自2002年对口支援西藏昌都贡觉县以来,东风投入资金已达4300多万元;从1994年开始,东风先后开始对湖北兴山县、房县、浠水县、恩施市、丹江口等县市部分贫困地区进行对口帮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近3年来,东风公司累计用于赈灾的捐助已达到1亿多元。仅2008年,东风公司为汶川地震捐助款物近7000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东风公司又在第一时间捐赠了1740余万元的款物。

报告称,2009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189.8万辆,同比增长43.6%;实现销售收入2564亿元,同比增长30.2%;综合毛利率同比增长1.76%,产品销售利润率同比增长3.11%,继续保持汽车行业三强地位。

面向未来,东风公司将继续积极致力于企业自主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之道,更加积极有为的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更具责任感、倍受社会信赖的汽车企业,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