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利润困局?长安集团拟购“小金龙”
2010年06月09日 07:39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集团一直被“量多利少”的问题所困。客车领域利润虽高,但金旅客车的问题根源在于股权结构不合理,长安汽车收购计划如何化解障碍?

长安汽车集团的扩张“战役”仍在继续。继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在轻型商用车领域达成合作意向之后,长安汽车集团又把收购的指挥棒转向国内,开始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客车)进行股权收购事宜的商谈。

“目前,双方仍在商讨具体的股权收购方案,还没有敲定最终结果。”一位不愿署名的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员告诉记者。而金旅客车方面目前仍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

长期以来,长安汽车集团一直被“量多利少”的问题所困。“以微为本,以轿为主”的产品结构在给长安汽车集团带来销量数字的同时,并没有为它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相反,随着“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影响力度的减弱,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销量开始出现下滑,特别是微车市场销量降幅较大,这不仅影响到了长安汽车集团的销售利润,更直接影响到它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排名。

据中国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国内微车销量环比下降约20%,重庆长安受此影响该月汽车销量降幅近50%,长安汽车集团以18.47万辆的销售成绩再次回到“四大集团”的末席。这一数字,比其3月份的汽车销量大约减少了8万辆,彼时长安汽车集团还位列“四大集团”的次席。

对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而言,收购金旅、联手PSA、与大众旗下的斯堪尼亚卡车业务合作,全面进入发展势头较好的商用车市场已经箭在弦上,因为长安要借用商用车市场寻求利润、销量的新突破,从而实现其“稳固前三、力争前二”的长期战略目标。

尴尬的金旅

长期以来,“一通三龙”占据着国内客车市场约70%的市场份额,而金旅客车就是“三龙”中的一龙。

金旅客车创建于1992年,是金龙车系的重要成员,拥有年生产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1.5万辆,轻型客车2.5万辆,大中型客车底盘1万辆的能力,产品涵盖车长由4.8米至18米的全系列客车。目前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持有其60%的股份,另40%由香港嘉隆集团持有。

金龙汽车旗下拥有三家金龙客车公司,分别为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即大金龙)、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即苏州金龙)和金旅客车(又称小金龙)。三家金龙由于股权纷争,曾一度分道扬镳,后来又重归金龙汽车旗下。现在金龙汽车分别持有大金龙和苏州金龙51%和60%的股权。

在2008年之前,金旅客车曾一度在“三龙”之中占据首位,销量仅次于宇通客车,特别是轻客产品,在“一通三龙”中独占鳌头。但2008年之后,国际金融危机突发,金旅轻客出口业务受损,加之几笔海外坏账没有收回,造成几千万元损失,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

而金旅客车的股东香港嘉隆集团在2008年却加大了对旗下申龙客车的投入。申龙客车于2004年上海成立,主要依托金旅的生产平台和技术,在客户与产品方面均与金旅客车形成了潜在竞争态势。

据客车业内人士透露,2008年申龙客车业务的飞速发展,对金旅客车打击不小。“申龙客车的发展分流了金旅客车的客户资源,使金旅客车的大中型客车产品销量出现下滑。与此同时,金旅的老对手大金龙加大了对轻客产品的投入,两厢受难,使金旅客车两年来的日子颇为不顺。”

据金龙汽车2009年度财报显示,该年度大金龙和苏州金龙的净利润收入双双过亿,而金旅客车的净利润收入仅为2553万元,同比下降14.62%。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1-4月金旅共销售客车6176辆,在“一通三龙”中位列第四。

“目前,金旅在三龙之中的发展势头缓慢,不仅股东方面对金旅投入不大,连厦门当地政府对金旅的扶持力度也不如大金龙。现在金旅的境地很尴尬。”一位不愿署名的客车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扩张的长安

金旅的尴尬境地为长安入主提供了机会。“如果长安收购金旅成功,不仅为长安大举进入客车市场提供了时机,更有利于长安的南方市场布局。”长安汽车集团的内部人员对记者说。

目前,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河北长安胜利客车(以下简称长安客车),位于定州,是长安汽车集团北上扩张战略的重要承担者,产品主要以中型客车为主。但是长期以来,长安客车的市场表现始终差强人意,市场销量排名已不在前十之列。

而目前国内客车市场涨势喜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客车(含非完整车辆)销售13.54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轻型客车对客车销量增长的贡献最大,销量约为9.07万辆,同比增长33.53%。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村村通”道路建设及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实,我国农村客运市场持续火爆,这成为轻型客车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轻型客车是金旅客车的优势产品,这意味着如果长安入主金旅客车成功,那么长安汽车集团在销售利润和产品结构方面都将有所突破。

据长安汽车集团方面透露,如果长安与金旅客车合作,那么金旅客车的制造技术将输入长安客车,提升后者的产品品质;同时两者将以南北呼应之势,成为长安汽车集团大举进入客车市场的两大生产基地。

从战略布局来看,收购金旅客车将加强长安汽车集团在南方市场的力量。长安PSA生产基地极有可能落户深圳,金旅客车的生产基地在厦门,再加上长安马自达的生产基地南京,这样长安汽车集团就完成了珠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与广汽比亚迪汽车形成对抗之势。

长安能否援助金旅?

长安汽车集团的如意算盘能否使金旅客车受益,进而摆脱目前的尴尬境地?客车业内人士对双方的合作前景并不看好。

“做客车要有一定的客户资源,而长安在这一方面显然不如金旅。金旅有客户基础也有技术,如果股东方面给予比较灵活的商务政策,并且做好内部人力调动,业务重现生机并不困难。”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旅客车的问题根源在于股权结构的不合理。虽然香港嘉隆集团仅持有金旅客车40%的股权,但是目前金旅客车的业务发展主要听命于它,而其大股东金龙汽车则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大金龙与苏州金龙的身上。现在香港嘉隆集团又经营申龙客车、金旅客车两家客车企业,业务关系难以平衡制约了金旅客车的发展。

“如果金旅客车能把股权关系理顺,剩下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但是如果长安汽车集团收购金龙汽车所持有的60%股份,这只会让金旅客车的股权关系变得更为复杂。同时也会影响上市公司金龙汽车的市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安收购金旅客车之路不会平坦。”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