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在美召回并暂停售新款雷克萨斯
2010年06月30日 09:56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从去年6月丰田章男担任丰田汽车总裁以来,可谓麻烦连连,旗下多个品牌的轿车几乎无一幸免,接连曝出油门踏板、驾驶座脚垫、刹车等部件的质量缺陷,到今年2月份共计召回达850万辆,这位丰田创始人的孙子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被斥责的潸然泪下。近日,迎接这位“泪眼总裁”上任一周年的是,1.7万辆新款雷克萨斯在美国新一轮的召回、暂停对美国市场的销售以及暂停针对北美市场的生产。

据悉,此次召回的是雷克萨斯HS[综述 图片 论坛]250h的2010年款,召回原因是碰撞试验中漏油超标。目前,这批汽车的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之中。

河北大学日本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桂芬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由于汽车的安全隐患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在国外,汽车召回事件是司空见惯的。据统计,最近三年,在美国共有2300万辆汽车被召回;仅去年一年,美国就发生汽车召回事件500余起。国内这种召回事件不多,并不代表国产汽车本身的质量过硬,不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此次丰田及时召回雷克萨斯事件恰恰反映了公司对客户负责的态度。

召回风波从未真正平息

据相关媒体报道,由于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执行的安全碰撞试验过程中,丰田在美国销售高级混合动力车“雷克萨斯HS250h”的2010年款的漏油量超过了美国联邦政府的规定,丰田公司6月25日宣布:即日起暂停在美国销售该款轿车。另外,丰田称将对漏油原因进行调查,在找到解决办法后对已售出的约1.7万辆“雷克萨斯HS250h”实施召回。再者,丰田的九州工厂(福冈县宫若市)本周起将暂停生产销往北美的相同车型

另据报道,“雷克萨斯HS250h”在今年2月也曾因刹车存在安全隐患,而与丰田主打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一同被召回。

事实上,丰田的“召回门”事件似乎从未真正平息。5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称,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向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因转向控制系统缺陷,预计从5月21日起,召回部分2009-2010年款进口雷克萨斯(lexus)LS460L和LS600hL。据该公司统计,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召回的汽车达818辆。那次雷克萨斯召回的车辆包括:2009年8月26日-9月18日和2009年11月19日-2010年5月13日期间生产的进口雷克萨斯(LEXUS)LS460L;2009年8月18日-9月30日和2009年11月19日-2010年5月13日期间生产的进口雷克萨斯(LEXUS)LS600hL。

那次召回事件的原因是,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的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VGRS)的控制程序不恰当,方向盘打满后如果方向盘回轮速度过快,有可能短时造成与方向盘正中位置的偏离角偏大。由于相对轮胎直行方向,短时发生方向盘位置的偏离,可能导致驾驶员判断失误和操作失误,造成安全隐患。丰田公司宣布免费为存在上述缺陷的车辆更换可变齿轮比转向系统的电控单元(ECU),以消除隐患。

更多是做出一种负责的姿态

丰田汽车公司24日上午在爱知县丰田总部召开股东大会,社长丰田章男在会上就国内外发生的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向股东做出道歉。丰田章男表示,该公司得到了股东们的鞭策、激励和支持,今后将致力于开发和制造能让人放心使用的汽车,并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股东大会还披露了丰田集团2009年度财报,丰田方面称,由于集团上下努力调整结构,2008年度出现营业亏损的丰田在2009年度实现了扭亏为盈。

针对这次丰田最新款雷克萨斯出了问题之后及时公告召回并暂停在美国销售,有分析人士认为,丰田更多是向美国消费者展现一种负责的姿态,践行其所提出的“致力于开发和制造能让人放心使用的汽车,并站在顾客的立场上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合伙人穆峰也认为,“有了上次的教训,丰田这次明显学乖了,是主动去做的。这正应了中国那句古话:吃一堑,长一智。”

穆峰指出,相比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我国汽车生产企业面对类似安全隐患更多采取了“低调处理”:就是在车主还没引起注意前,厂家也不会对外公布,而是由经销商通知车主去就近的4S店更换相应零部件。

自主品牌缺席召回公告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上市车辆的确不存在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需要召回的缺陷;二是厂商仍担心召回影响企业形象,消费者可能会因此对其失去信任;三是尚且缺乏召回带来的经济压力和配件供应、技术、管理等相关支持能力。

另外,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在国内对厂商的最高处罚仅3万元,这点钱甚至还不如一辆整车的销售利润。而在美国和日本,这一标准则分别是1500万美元和两亿日元,高额的处罚金迫使汽车厂商主动召回问题汽车。同时,发达国家的汽车召回制度明确了汽车厂商三个责任:质量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如发现问题不进行召回,汽车厂商高层甚至要判刑。

相关专题:

丰田因引擎缺陷召回27万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振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