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华晨汽车押宝“自主” 畅想未来
2010年07月15日 08:33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牛洪军

伴随“中华品牌”第50万辆下线,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达90%的华晨汽车,以整车销售244万台的成绩加入“二百万俱乐部”。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今年有信心完成全年50万辆的销量目标,并力争实现中华轿车今年扭亏为盈。

同时,祁玉民宣布:“未来,华晨汽车将以‘华晨模式’为基础,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华晨汽车将通过自我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末期达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

50万辆目标无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国内汽车行业企业综合排名前十名的华晨汽车,共实现销售整车26.1万辆,同比增长71.6%,在十大销量汽车企业中位列第九;完成销售发动机27.7万台,同比增长133.3%;实现销售收入32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8.1%;实现利税30亿元,同比增长89.6%。

相对于今年年初公司制定的“全年实现整车销售50万辆,发动机销售50万台,销售收入600亿元,利税总额6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大幅增长的目标”,公司已是时间过半,任务超过半。对此,祁玉民表示,去年华晨汽车销量为34.5万台,鉴于去年的车型今年会见效,为此今年公司制定了50万的销量目标,增幅挺大。当然,今年下半年我国车市肯定比上半年差,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华晨也肯定能完成今年50万辆目标。

对于取得的成就,祁玉民表示,这只是华晨汽车发展道路上取得的一个阶段性胜利。“未来,华晨汽车将以‘华晨模式’为基础,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目前,我们已开始布局‘十二五’期间‘两步走,翻两番’的战略规划。华晨汽车将通过自我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末期达成整车产销150万辆/年、发动机产销150万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600亿元/年的目标,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历史性飞跃;同时,继续以‘不求最大,但求最强’为发展目标,积极打造自主品牌最强自主产业链。”

据介绍,华晨将继续坚持“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结构调整,加速技术升级。

中华轿车力争扭亏

中华轿车始终未能实现盈利,一直是祁玉民的心结。就是在国内汽车业狂欢的2009年,华晨汽车也是因为中华轿车巨亏26.98亿元而身陷亏损泥潭,当年亏损额达16.4亿元,而A股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也因中华轿车拖累而亏损3.99亿元,由此两年连续亏损而戴上*ST的帽子。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四季度将中华轿车包袱甩给华晨集团的金杯汽车,今年一季度已实现了净利润1.54亿元。

今年中华轿车实现扭亏的可能性很大,为什么中华轿车从上市公司中拿出来以后就可以扭亏为盈呢?祁玉民表示,是因为公司处理了历史非正常成本、扩大了产品品种、提高了规模,当然还有质量的不断提高,这些组合拳起到了效果。具体而言,一是中华轿车从香港上市公司转到集团甩掉了16亿的成本,一辆车大概能减少两千块钱成本;二是公司现在全部优化管理,降低财务成本、管理成本、制造费用、采购成本,由此现在已节省7个亿费用;三是去年中华轿车品种扩大了,今年销量开始见效。祁玉民称,今年我信心挺高,原来想将中华轿车年销售量提升到20万辆,现在看来有一点点问题。我们这次调整到了17.5万辆,相比去年12万台,也是比较高的一个增长。现在规模效益上来以后,会进一步降低单车成本,再加上去年丰富了产品线,今年中华轿车完全可以争取实现盈利。

为了进一步丰富中华轿车产品线,7月8日,公司又一口气推出了7款新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售价从8.88万元至15.88万元,拟以此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而在四年前,为扭转当时身陷困境的华晨,骏捷以低价上市走量来催动华晨转动,当时8个月销量就达5万辆,为华晨汽车走出困境立下了战功。但伴随时间推移,消费者对骏捷逐渐产生视觉疲劳,产品升级改造成为必然。

据公司介绍,本次推出的7款新骏捷在四大方面进行了升级:一是安全性上新骏捷搭载了ESP系统,并在制动系统上进行了提升;第二是内饰外观都做了一些优化;第三就是在动力上进行了提升,此前公司出售的骏捷基本都是搭载的日系动力,此次全部使用水平更高一些、质量更可靠一些的德系技术。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华晨汽车使用的动力系统是按照德系技术标准、特点进行研发的,而不像此前那样买别人的技术。祁玉民表示,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按照德系标准、特点所研发出来的技术,比过去买的日系技术更先进。另外,新骏捷在电子智能化方面还有一些改进,如配有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DVD集成GPS导航系统等。

对于金杯汽车(600609),祁玉民称,它实际上是华晨集团整体资本运作的一个部分。对于金杯业务来讲,它去年的整体销售情况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所以今年肯定是盈利的。

新能源车锁定混合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华晨汽车还向大连市政府正式交付了10辆新能源汽车,标志着华晨汽车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大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交车仪式现场透露,此次订单仅是大连市政府与华晨汽车意向购车的开始,“未来,我们还将陆续引进更多的中华新能源轿车,它的品质已经得到了我们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10辆新能源车,节油率在8—10%,是同济大学与华晨进行的校企合作的结果,用了四年多时间才开发成功,该项目已进入863计划,华晨汽车为此投资了五千多万元。

对此,祁玉民表示,国家在新能源上的路径和战略比较清晰:先着眼抓混合动力,长远开发纯电动。不管外边怎么说,纯电动现在并不具备市场化条件,现在混合动力开发的过程也是为下一步发展纯电动打基础的过程。目前弱混只能降低8%-10%的油耗,需要将它逐步再往深里做。新能源车可以先从出租车、公共交通车市场来走量,华晨已经在这方面研发两年多了,目前技术全面过关,完全可以批量化。

祁玉民进一步表示,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是要把重心放在传统技术的升级上,让传统技术减碳20%,这个意义相对要大得多。现在搞纯电动车,要自主、要踏实,不要浮躁,要先在实验室里把技术好好解决,然后再研究市场化的问题。

祁玉民:做强比做大更重要

□本报记者 牛洪军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强比做大的意义更加重要,现在想得更多的问题还是怎么让华晨做强做优的问题。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车企间的兼并重组,如果华晨有充分的资金,有没有可能采取收购的方式来做大?

祁玉民:还是我一贯的观点:中国汽车产业现在做强比做大的意义更加重要。必须研究做强的问题,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与战略规划都应该围绕着做强来制定。什么叫强?一是品牌强,二是水平高,三是产品精,四是服务优,五是运营好,前三点尤其重要。

要研究体制,我觉得目前我们的市场化进程还是很慢,还要进一步开放市场,进一步激活市场。非国有的经济是最活跃的经济,一定要鼓励支持非国有的企业。

有机会的话,没有一个企业不想壮大自己,但是我现在想得更多的问题还是怎么让华晨做强做优的问题。其实,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现在在河南、河北和江苏常州已经和其他企业按50:50和51:49联合重组了,生产轻型卡车和面包车。但是在轿车上,我们没什么兼并重组的计划。

中国证券报:公司与奔驰合作的事情,现在进展如何?

祁玉民:我们不是和奔驰合作,是与奔驰专用车公司进行合作。目前与丰田通商的合作协议已经签了,和奔驰合作要向后拖一下。这个月的15日我们会在上海与奥地利的一研发中心签约,它是一家技术公司,华晨主要是看中了它的研发能力,至于资金实力并不重要。

中国证券报:华晨“两步走,翻两番”的市场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在“十二五”末期,每年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定出这样高的目标,公司是如何考虑的?

祁玉民:我们之所以这么做规划,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是市场有需求。不管汽车业怎么波折,中国汽车的需求仍然是增长的,因为我们人均拥有量太小,刚性需求较大。

二是华晨有这个能力。能力并不是看我们的产能,而是看我们的品种。产能、生产线、厂房好建,关键是我们的品种。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个产品开发计划,轻卡、面包车、轿车全部上下延伸,丰富了产品区。况且,我们还会建两个新的轿车平台,也在进一步研究如何靠产品竞争力支撑来实现面包车从十万辆扩大到二十万辆。

我的观点是,企业是否能大发展,产品的竞争力是主要的,有没有钱是次要的。只要你能开发出一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公司就一定会有发展空间。我们的产品规划,现在已经非常成形了。

华晨汽车董事长 祁玉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