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府诚邀请 吉利沃尔沃项目或多地建厂
2010年07月15日 17:1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沃尔沃资产交割日期日益临近,但吉利沃尔沃项目的选址一直悬而未决。北京、成都、天津、上海、大庆等先后与吉利传出“绯闻”,直至近日,多方消息言之凿凿称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户上海嘉定,但吉利始终未开“金口”。由于各地政府的热忱,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有可能在多地建厂。

嘉定:配套优势明显

李书福曾对外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对在国内建沃尔沃生产基地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把沃尔沃经营好,盈利了之后才可以在中国建厂生产,而吉利则计划在2011年解决沃尔沃的亏损问题,目前审批和交割都没有完成,因此建厂选址就无从谈起。

2月9日,吉利和由嘉定工业开发区与嘉定国资出资成立的上海嘉尔沃签订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其中涉及嘉定工业开发区提供给吉利低价土地,并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0亿元,并负责厂房建设等后续投资,而吉利沃尔沃项目将落户嘉定工业开发区。6月22日,嘉定方面承诺的10亿投资划拨到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的账户上。与此同时,吉利在嘉定的上海大众工厂附近贴招聘广告,公然“挖墙脚”的消息不胫而走。种种迹象让外界断定,沃尔沃项目落户嘉定是既成事实。

但吉利和嘉定方面三缄其口。7月5日,嘉定工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有纪律,不能随便对外透露。”

中投顾问流通行业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嘉定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第一,嘉定距离吉利总部所在地杭州较近,管理起来非常方便。第二,嘉定已经将汽车产业列为支柱产业,相关政策的扶持力度非常大,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第三,上海汽车产业的基础厚实,吉利沃尔沃项目在嘉定落户的话,能够充分享受到汽车产业集群效应带来的好处。第四,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是国内汽车消费的热点地区,吉利沃尔沃项目投产后,将具有靠近市场的优势。最后,嘉定政府为了引来沃尔沃项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这也是获得吉利高层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为嘉定汽车城规划中服务业项目引进的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说:“目前没有确定就在嘉定生产,到底是把生产放这边,还是只把研发放这边,这很难说。但嘉定倚着长三角,确实有供应链的优势。很多欧美厂商的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也在上海周边。”

近几年来,嘉定花巨资打造的上海国际汽车城,吸引了大量的厂商和配套零部件生产商和研发机构,上海市零部件采购中心也在嘉定成立。另外,嘉定拥有的国内首座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海)、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等也逐渐形成了国内顶尖的汽车研发服务平台。

此外,陈文凯认为,上海有港口优势,出口方便,并可大幅度缩减物流成本。上海大众也在嘉定,大众工人的薪资在行业内并不具有竞争力,而这些成熟的工人是一个丰厚的资源。

大庆:汽配企业密集

大庆国资为沃尔沃项目提供30亿融资的条件中,就有关于未来投资的合作协议,吉利须在大庆建厂。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中,黑龙江工信委披露的信息显示,大庆正在与吉利集团高层密切联系,研究沃尔沃轿车生产基地建厂事宜。

而据黑龙江新闻网报道,“7月,总投资50亿元、汽配企业数量惊人的吉利沃尔沃轿车大庆生产基地项目将正式开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征用,开始主体厂房建设和部分设备订购。”

但一位券商汽车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大庆生产轿车并不具有配套及物流等优势,大庆有很多石化材料,这些是汽车内饰等的原材料,大庆的基地应该是为沃尔沃汽车提供原材料。但如果地方政府提供非常优厚的条件,不排除生产轿车项目落户当地的可能性。

成都:优惠条件诱人

而目前,除了上海、大庆以外,成都又成为热门候选,这与当地政府的力邀分不开。据了解,合作的模式是成都经济开发区负责拿地,成都工业投资集团负责贷款。据称成都工投已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参与国产沃尔沃项目落户成都。与此同时,成都经济开发区已有近200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

黎雪荣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汽车企业在选址布局其产能时考虑的因素非常多,综合考察成都的投资环境,以及吉利自身未来发展的需要,应该说成都获得沃尔沃SUV项目的可能性极大,轿车项目放在嘉定。第一,北京亦庄方案已经被否,吉利能够选择的只有上海嘉定和成都。第二,吉利沃尔沃SUV项目布局成都,利于优化吉利国内汽车生产线的布局。目前吉利的生产基地基本上都分布在长三角地区,沃尔沃SUV项目布局成都正好改变这一局面。第三,成都市政府方面给予吉利的优惠条件也十分诱人,在目前吉利自有资金不足以支撑沃尔沃项目运转的情况下,这些条件显然对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第四,吉利与成都方面就沃尔沃落户成都一事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接触,双方的沉淀成本已经较多。”

但陈文凯并不看好吉利把沃尔沃SUV和轿车项目分拆放在两地,“沃尔沃在国内生产,一开始量肯定不大,这不足以让供应商都围着它在成都建厂,沃尔沃反过来还是要依靠现有的供应链,这方面长三角有优势。从产能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来说,分拆不理想,放在一个地方比较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