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狂增损害消费者利益 不利于产业发展
2010年07月22日 11:12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48.84%和47.67%。再一次出现40%以上的疯狂增长。本月初我们说过,下半年车市增幅肯定收窄,因为2009年市场表现是前低后高,今年恰恰相反,是前高后低,去年的基数高,今年的增幅低,两厢叠加,增幅收窄是确定无疑的。但和去年同期的疯狂增长相比,今年下半年即便是零增长也是一种高速增长。所以汽车行业要理性对待增速,不可追求“疯狂増长”。

去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车市却出现“疯狂增长”,不少4S店根本提不到车,消费者要加价才能及时提车,很不正常。少数车还延续到今年。买车又不是吃饭,一顿不吃都不行,非得马上提车不可,为什么非要去买加价车,助长不法商人劣行?这些人可能是钱太多了,烧得慌。不排除有些人象唐骏一样,有“能力”搞个假文凭,造假职业经历,欺世盗名,扮演所谓“打工皇帝”,钱来得太容易,毒害了社会风气。

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基数已经很庞大,不可能、也不应当再出现过高速的增幅。我们曾多次提出,国民经济要协调、平衡发展,汽车业要和其他行业协调。2009年中国市场产销量达到1360万辆,在2008年960万辆的基数上增长47%,绝对增加量400万辆,是一种“疯狂增长”,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是不可持续的,打破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平衡,是各种资源所支撑不了的。如果按照一些人的期望,今年继续以47%的增幅增长,意味着将再増500万—600万辆产销量,市场规模突破1800万辆。每年保持这样的增速,是中国社会无论如何承受不了的,也是整个地球承受不了的。

车市的疯狂造就企业的疯狂,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由此带来车辆质量问题随之增多。据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用户对新车质量投诉,同比增长三成。今年1月至6月,各大汽车厂家在中国共实施33起召回,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次,召回数量高达58.5万多辆,为历年之最。对车子质量投诉的增多,是企业为了多卖车而偷工减料,这很重要的原因是车市的疯狂增长。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