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利也是“80后”
2010年07月27日 23:4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起80后,网络上有这样的形容:80后是亲眼见证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后日渐发展崛起并与之一同成长的特殊的新一代,30年左右的人生历程中目睹到的多是整个民族的自强不息奋起拼搏史。如今的80后已经成为思考民族荣誉、国家前途、日渐成熟、进入社会有所担当的青年一代。

在中国的汽车业中,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是唯一堪称“80后”的自主品牌轿车(专业称“乘用车”),如果把上面文字中的“80后”改成“夏利”,肯定可以变成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特别是乘用车近30年历史的高度概括。从1986年夏利诞生之年开始至今,它目睹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过的自强不息、日渐崛起的历程。

想当年,夏利是由国家领导亲自命名,寄予了“华夏得利,中国人得利”的厚望,之后一路高歌猛进,曾经在2004年成为国内第一个产销量累计超过100万辆的自主品牌。

而到了今天,夏利年产销量依然维持在20万辆左右,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连年下滑。市场“主战场”也由直辖市变成了三、四线城市。新产品匮乏,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与吉利奇瑞比亚迪展台上的火爆相对,夏利展台上摆着去上市的夏利N5[综述 图片 论坛],愈发显得静悄悄。

为什么当同龄人开始进入主流,夏利却背道而驰,成了徘徊在中国汽车行业和市场边缘的“人物”?

如同夏利从天汽集团被转入一汽成为天津一汽一样,柳州五菱是在夏利之后被转到上汽集团成为上汽通用五菱,但是两家企业的命运却有天壤之别。现在的上汽通用五菱在合资后8年跃居中国微车市场的“领头羊”地位。谈到五菱的发展,有人总结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经验:上汽通用五菱集成了股东三方的资源,从供应体系到营销服务体系进行了全方位、全体系的改革,建立了一套能灵活应对市场波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在经济危机中保持高灵活性的新模式。

短短的几句话,如同镜子一样折射出天津一汽夏利的“软肋”和“难言之隐”。

并入一汽后,在短暂的辉煌之后,夏利迅速“暗淡”,资金注入匮乏、技术支持匮乏、体系内政策支持匮乏,更谈不上创新和超越了。夏利的人谈到新车很无奈地打了一个比方:如果企业新车上市像生孩子,夏利一直没怀孕,怎么生啊?!

其实,早在2007年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曾这样勾画公司打造自主品牌的蓝图:用四年时间推出九款新车,包括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三厢,之后还将推出七款新车,三款全新的发动机,四款变速箱。2010年之前,天津一汽要快速形成4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

如果这个蓝图实现的话,今天的夏利至少依然位列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第一阵营的行列。

与五菱相比,夏利很悲哀;

与80后相比,夏利更悲哀!文/王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