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海外并购 避免走塔塔老路被吸进漩涡
2010年08月04日 08:0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时一年,花费15.5亿美元,吉利终于正式把沃尔沃“娶”回了家,北京时间8月2日中午12点双方在伦敦举行了交割仪式。

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的热潮已成为中国经济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新现象,笔者以为,在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业海外并购(特别是以整体方式“生吞”陷入困境的国际汽车企业)方面,中国车企应从印度塔塔公司因海外并购陷入“泥潭”的“前车之鉴”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虽然国际上一些观点将印度塔塔公司收购福特旗下豪华车捷豹路虎作为一个成功并购的典范来加以吹捧,但是现实却像把尖刀一样,刺破了这个泡泡:不仅塔塔收购的捷豹路虎在2008年的销量大幅下滑三成以上,塔塔公司自身也因为不断投入大量资金而在2009年度一度陷入资金压力之中。

抛弃虚荣感、踏实做企业,是国际汽车业在经历动荡和洗礼之后呈现出来的最新趋势和动向,从美国通用的破产重组中就可见,彻底抛弃那些当年收购来的豪华车品牌和企业,回归到发展赖以发家的大众车型中,已经非常清晰地成为国际汽车巨头摆脱困境的努力方向。

将海外收购当作一条“品牌捷径”是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汽车企业的普遍心理,但是它们往往忽略一个问题:整合和消化吸收那些“问题企业”,阻碍远比想象的要大得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云峥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