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20亿元 江淮与仰融达成合资意向
2010年08月04日 11: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市公司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证券代码:600418)8月3日晚突发公告称,公司已经于2010年8月3日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动力总成领域展开积极合作。

公告显示该意向书仅为双方意向性文件,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权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但是根据双方达成的合资意向,江淮汽车将和天津正道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

在公告中江淮汽车方面澄清道,新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及投资总额经双方进一步协商后再行确定,不过公告中并未就双方何时签订正式合资协议以及合资公司未来将投产哪些具体产品作出预测。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与江淮达成合资意向的天津正道是仰融掌控的香港上市公司——香港远东金源集团(港股代码01188;后更名为正道集团)在内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江淮与天津正道签署新能源汽车合资意向的背后,可能是仰融在实施其规模庞大的中美两地造车计划的战略性举措。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仰融通过其掌控的影子公司与国内已经上市的整车企业合资,是其既定的“收购三家以上的A股公司”战略遇挫后的折中性方案。

今年1月26日,仰融掌控的香港远东金源集团公布,在中国内地成立一家名为“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影子公司,意在联合推动中美两地造车计划。据悉,天津正道预期投资资本总额280万美元,注册资本200万美元,业务范围包括发展信托投资管理及投资顾问业务。

而在远东金源发布上述消息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按照仰融的计划,其在国内造车的资金通道是:成立一间名为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性质公司,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同时,收购三家以上的A股公司,由正道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

今年5月5日,香港正道集团(当时远东金源已经更名为正道集团)曾发布公告称,将以总代价1.8亿元人民币,收购专门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的浙江佳贝思绿色能源公司,这是仰融启动中美两地造车计划以来,首次通过其掌控的影子公司开展国内并购业务。

而与江淮签署新能源汽车合资项目的意向书,则是天津正道自今年初成立以来,首次尝试以独立身份与国内整车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在此之前,这家隐秘的投资公司一直是身在美国的仰融遥控操作的一枚棋子。不过考虑到背后实际控制人仰融的非法身份,外界担心天津正道与江淮的合资计划可能遭遇到政策审批的阻力。

今年2月发布在上海交大BBS上的一则招聘广告显示: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香港某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本公司基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特别是环保节能产业的兴起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资深团队,运用金融和实业相结合的策略,以私募基金的形式,通过资本运营投资于环保节能汽车及相关产业。(杨小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