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正确认识新能源车研发现状及前景
2010年08月15日 11:03《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北京举办的“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强调说,要正确认识和评估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的现状及前景;我国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需要“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两条腿走路”;如果国家有协调的发展战略及大的投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水平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

董扬说,开发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当前,业内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现状有多种认识:有人认为传统能源汽车是外国占据绝对优势,而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有优势,可以实现弯道超车;此外,眼下行业内部还有这样的认识,认为各国研发新能源汽车有着不同的动因,美国搞新能源汽车是为了节油,欧盟搞新能源汽车是为了减碳,日本搞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提高行业未来的竞争力。其实,美国、欧盟、日本研发新能源汽车的动因都是我们必须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动因,但第一位的动因是节油。现在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一,石油的供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我国去年石油进口比例达到了52%,而且今后每年还可能出现两个百分点的增长。因此,能否保障石油供给就成了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据此,我们必须抓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

董扬提醒业内,需要正确认识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水平的现状。他介绍说,根据中汽协组织主流车企进行的大量调研工作所得出的结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并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而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全面”的差距。尽管最近十几年我国政府在电动车的研发方面给予了很大支持,投入了数十亿元,但这种投入的力度和美国、日本及欧盟在电动汽车上的投入相去甚远。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水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是非常不现实的。

董扬认为,当前所以会出现这种盲目乐观的情绪和认识,缘于我们有些研究单位为了争取政府的资金支持,为了吸引全社会的注意,把在实验室里取得的、还不知道能不能重复实现、特别是与工业化生产还有很远距离的“数据成果”与国外已经商品化的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技术参数作比较,这是非常不科学的。此外,我国在包括电池、电机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材料、基础元件的研发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样存在较大差距。比如:我国有丰富的稀土材料资源,但永磁材料却要进口;新能源汽车对电机效率的要求非常高,但高效电机用的超薄硅钢片我们还不能生产;我国有丰富的锂资源,但生产电池必须的高水平磷酸铁铝粉末却要进口,致使这几年该产品的进口价格大涨。这还仅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基础研发水平方面诸多差距的一部分。另外,北京车展见到的丰田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是第三代产品了,与前两代产品比较,其技术指标有明显进步;而我们电动汽车的水平大约还处于第一代。

董扬强调说,当前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需要“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研发两条腿走路。”现在应该把所有可行的节能技术赶快用起来,包括混合动力技术。有人认为,混合动力还要烧油,不是纯电动;而纯电动汽车可以改变动力来源及途径,因此应该重点发展。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混合动力技术难度相对较小,研发、制造成本提高也不多,因此不应忽视;而纯电动汽车是在汽车动力转型方面的制高点,需要从国家角度推广,需要由国家出台政策给予支持。否则,形不成规模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将永远是实验室里的样品,永远实现不了产业化。

董扬呼吁,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需要有一个好的发展战略,但是“光给粮票不给钱不行,得有大的投入”。如果国家把它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考虑到要和世界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进行竞争,就一定要有和这些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资金相当的投入。有了资金的保证,加上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和节俭,我们一定能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做得更好;但是如果投入跟不上,实现这个目标就会遇到较多的困难。

董扬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问题时说,眼下业内都希望找到一个成熟的办法,一剂灵丹妙药,从而使问题得到“一揽子”解决,实际上这个要求在目前还很难满足。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曾经出过一个文件,认为政府在现阶段技术线路的选择上应该“保持中立”,让企业去探索。现在有专家质疑,在以煤电为基础能源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并不减碳;不过应该看到,电动汽车虽然不减碳,但它能够节油,因此不失为一条可供选择的技术路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进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