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神寻求变通 东南汽车产能提升在即
2010年08月16日 11:3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日本距中国只需坐几个小时飞机,但东南汽车的日方高官们显然不想草率地打道回府。

“如果翼神不成功,我们就要回日本了。”一年前,东南汽车副总经理田边尚裕曾在国产翼神下线时如此表态,如今一年将过,翼神并未如预期般达到月均突破5000辆的目标,月均不足2000辆。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7月28日东南汽车宣布,翼神再添两款1.8L致尚版车型,自此翼神就有时尚版、运动版、致尚版三款车型可供选择。

据东南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未来2年内的产品规划也已敲定——至少将投放6款车型。为此,寻求破局的东南汽车希望在3年内将产能从15万辆提升至30万辆。

翼神变招

“店里主要卖的还是菱悦,翼神买的人并没有想象的多。”对于翼神的销量,京城一家东南汽车经销商的销售人员颇为无奈。

这家位于京城的东南汽车旗舰店,每月可以销售超过100辆菱悦,而翼神的销量则不足50辆。“由于我们是旗舰店,访客到店率比较高,销量已经算多的了,京城其他的经销店肯定没有我们多。”上述人士透露。

作为东南汽车的主推车型,翼神被其视为改变命运的新增长点。由此,去年11月份国产翼神以10.98万元起的价格上市时曾被视为生力军。然而,将近一年的时间,翼神的市场表现并未达到月均5000辆的预期。从上市月均突破4000辆滑落至目前不足2000辆的局面,翼神的销量始终处于阴线。

“我们还是认为翼神的宣传力度不够,经销商已经很努力了,比如说我们店几乎不放过任何一个出展宣传的机会,但收效并不是特别明显。”该销售人员对于品牌的宣传力度表示了担忧。

对此,东南汽车并不否认。不过,该公司不愿透露名字的工作人员认为,影响销量更主要的问题来自于产品的定位,过分强调运动性能无疑收窄了消费群。

为此,东南汽车悄然将该车的定位从“中级运动型车市场领导车型”的定位转为“家庭轿车市场用车”,并顺势推出了翼神1.8L致尚版——售价分别为12.58万元和14.38万元。这个信号很明显,翼神正在谋求转型,即淡化运动风格,转而更偏于家用化市场。

这显然是一个迎合市场,寻求破局的变招,不过翼神未来的市场表现仍需要时间验证,翼神的目标为5万辆,对其前景销售一线人士直言看不清楚,“经销店并未收到翼神转型家用化的指示,在向顾客介绍时,我们依然偏重于这款车的运动性能。”目前,除了刚上市的翼神致尚版并没有优惠,时尚版和运动版有5000元的优惠。而与竞争车型如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相比,翼神的价格并没有太大优势。

“这款车只有达到3000辆时才能保本。”东南汽车人士私下透露。

产能即翻番

尽管翼神的销量能否达标仍需时间检验,但东南汽车已经制定了未来3年的发展计划。目前,东南汽车产能共有15万辆,这家汽车制造企业希望2年后产能达到20万辆,2013年可以达到30万辆。这意味着,大陆首家与台合资的汽车企业产能将在3年内实现翻番。

目前,东南汽车由三方股东组成,福建汽车集团占股权50%,台湾中华汽车和日本三菱汽车各占25%的股权。

由于去年V3菱悦[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销,东南汽车全年完成销量8万多辆,产销增幅均超过100%。这让东南汽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原定的12万辆提升至16.9万辆,继续实现翻番增幅。

东南汽车销售部副部长易善佑此前表示,今年已解决发动机配套厂供应不足的问题,实行两班制,东南汽车的产能可以轻松达到15万辆。

目前东南汽车共生产9款车型,3款东南自主品牌分别为得利卡、富利卡、V3菱悦;三菱品牌4款车型分别为戈蓝[综述 图片 论坛]、蓝瑟[综述 图片 论坛]、君阁[综述 图片 论坛]、翼神,此外还代工生产克莱斯勒大捷龙[综述 图片 论坛]、道奇凯领[综述 图片 论坛]。产品线覆盖了三厢A与B级轿车、MPV车型,但两厢车、SUV以及微型车仍处空白。

产能扩充后,东南汽车计划在未来2年内向市场上投放至少6款车型,除将导入三菱的小型SUV RVR和colt之外,其他均为东南汽车的自主车型,其中包括V3E电动车,还有一款排量小于V3的经济型轿车,另有MPV和SUV车型。

提升产能、扩充产品线后,6月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这将让东南汽车从中获益,由于东南汽车股权方关系,其部分零部件需由台湾进口,未来关税降低,将使东南汽车的制造成本降低。显然,这对于急欲扩张的东南汽车而言,是个利好消息。

相关专题:

东南汽车召回26847辆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邈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