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合资迎拐点 中国“军团”巧用外资
2010年08月20日 07:17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中国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后,中国汽车业如何做强,成为每一个中国汽车人考虑的首要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国汽车业合资正出现历史性变化——从单纯的制造合资,转向技术合作;从单纯的海外技术输入、中方出资合资,转向海外融资做大中国自主汽车品牌。

记者发现,“巧用”外资或已成为破解“做强”难题的突破口之一。

借技术 造出中国“芯”

8月18日,记者见证了一场罕见的中外合资签约仪式。

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当日同宣布,将联合开发排量1.5升以下的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也创下中外乘用车合资的最高规格,标志着中国汽车已经走出单纯的生产合资时代。上汽集团董事长、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形象地描述:“双方正从牵手、携手到联手。”

“不可思议。”某汽车集团的研发技术高层表示感触良多。“放在20年前,就算海外汽车巨头邀请中国车企合作研发,我们的技术人员也看不懂对方的图纸、设计等。”对此,上汽集团高层深有体会:“并不是有钱就能进行技术研发合作,你需要有足够的人才、技术储备,且初步具备参与国际开发的能力。”经过六年积累,泛亚技术中心(由通用和上汽共同投资设立)已经到达要求。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Tom Stephens指出,正是近年来上海通用汽车及泛亚技术中心研发能力的提升,使通用汽车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合作伙伴的研发能力。

“联手相当于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造了一个国际化的中国芯。”招商证券高级分析师汪刘胜指出。上海汽车自主品牌定位于中高端,且将出口至欧美国家。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国际尖端技术作后盾,尤其是动力总成技术。但这些技术是无法买来的,如果仅依靠上海汽车或上汽集团独立研发,时间长、投入大,很可能错过一些市场机会。

借资金 打好中国“牌”

无独有偶,地处安徽合肥的江淮汽车,也正走上一条“新型”合资之路。

“看准目标、精准投入。”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这样解释企业的发展模式。对于旧有项目,江淮汽车采取了借力双赢的办法。据左延安介绍,江淮汽车已与NC2 Global LLC组建合资公司,江淮汽车以资产入股,合资方以现金出资。“算下来,江淮汽车反而可以收回约3亿元资金,用于后期的发动机研发及生产投入。”此外,“合资并不影响江淮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且可提高江淮汽车的竞争力。”左延安表示。

而在新能源汽车项目上,左延安选择了一条颇具创意的“资本运作”之路。

按照江淮汽车和香港正道汽车的新能源合资协议,未来8年内拟实现整车100万台,动力总成100万台套及1200万KWH锂离子动力电池的产能,注册资金本金为7亿元,总投资将达300亿元。

可对一家地方企业而言,300亿元从何而来?江淮汽车高层早有筹谋:“由于正道汽车已经打通了海外融资渠道,尤其是美国融资渠道,因此由正道汽车负责融资。”至于外界质疑“庞大投资可能引发风险”,江淮汽车高层也心里有数:风险可控,前景广阔。“江淮汽车最多损失3.5亿元,相当于合资公司中的注册资本,这是一桩较为合算的冒险。付出3.5亿元,回报却是运作300亿元资产、尽早分享到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商机。”

一场华丽的冒险就此展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