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悍马之死,死得其所
2010年08月25日 14:0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4月6日,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宣布关闭悍马SUV品牌,并通知了美国悍马153家经销商。到了8月22日,美国通用汽车总部证实,悍马品牌将于8月底前全面关闭。由此,悍马品牌终于落幕,一代枭雄将留在汽车博物馆中。

悍马因为在战争中的出色表现并进入了民用领域,这个代表了美国冒险与征服精神的产物,本身就是一个极端而小众的品牌,并没有多少汽车企业会去仿效生产。追随悍马的人士,往往是冲着这个品牌带来的身份幻觉而来。悍马本身具备的高超越野性,更多是都市人的精神标签而非实际用途。当初腾中说要收购悍马,普通百姓冷眼看之,汽车发烧友感叹品牌掉价,复杂的情绪下,深藏着对悍马时代逝去的无奈。

高能耗的汽车产品,迎合的是人们对极端运动状态的追求。与其说这个品牌的车型有多不环保,不如说悍马引以为豪的年代已经过去。尽管人类征服自然、彰显自我的精神永远都会存在,但是一个品牌开始变得江河日下的时候,硬撑悍马的行为也就成为不入潮流。人们购买的不是汽车,而是品牌,尤其是对豪华车来说更是如此。一旦一个品牌脱离于时代潮流,便等同死去。再去说产品如何节能环保、如何技术先进、更新换代,都是无力回天之举。

通用卖悍马,这是企业的精明,但最终落得个无疾而终的结果,不得不把它关闭,这仍然是个明智之举。当一个品牌,连普通人都能看到它的末路,企业主岂有不懂之理。品牌贬值后,产品就失去生命力,卖给谁都不过是一堆废物罢了,原有精神内涵早就已经被掏空。为支撑一个亏损的品牌,需要继续供给巨大的人力财力,这无疑于无底洞,企业割舍之是很正常的。

悍马是富人的玩具,富人钱多,无惧石油危机,但是富人也会关心潮流的看法。越是发达国家,环保精神就越普及,恰恰是我们刚富起来的一代对环保就很不计较。当年美国社会经济发展建立在高能耗的基础上的,如今也要经历痛苦的转型,走向绿色经济。恰恰悍马身上所包藏着顽固的高能耗基因,注定它必然遭遇新一代社会心理上的抵制。悍马的终结让人们重新思考汽车业的走向和未来,从这方面来说,悍马之死,可以说是死得其所。(戚耀琪)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