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无间 上汽通用由牵手走向联手
2010年08月26日 07:13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企业首次参与跨国巨头核心技术开发并与其共享知识产权———

一把不用一颗钉子就能锲合得丝丝入扣的鲁班锁象征了上汽与通用合作的亲密无间。

上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通用)共同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新一代环保节能动力总成技术,包含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其产品将应用到通用全球及上汽未来的产品当中。据悉,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将于3年内面市。

共同开发新型小排量发动机 改变中国车企知识产权受制现状

在低碳减排已成全球共识之时,上汽与通用的合作无疑将聚焦全球前瞻性技术,为未来城市交通提供解决方案。据了解,上汽和通用联合开发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1升-1.5升的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新一代动力总成相较传统动力总成,在提供充足动力,满足驾驶乐趣的同时,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20%以上碳排量,相比普通6速变速器,可节约10%的燃油。

上汽与通用此次合作,是中国汽车企业首次与国际大型汽车集团在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上进行联合开发,并在全球范围内共享知识产权。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共同享有意味着双方可以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获得相对平等的地位。在之前的合作中,不享有知识产权的一方肯定会受到拥有知识产权一方的制约,尤其是在核心技术动力总成方面,而此次合作将改变技术受制约的现状。

13年从牵手到联手 探索中外合资汽车企业之路

从1997年上海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正式成立开始,上汽与通用开启了合作关系,并不断深化。胡茂元表示,双方从牵手、携手到联手,创造了多个第一。首先是1997年牵手合资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的设计开发机构——泛亚。1999年,泛亚研发出第一款概念车麒麟。2000年,上海通用推出了泛亚研发的“全民理想家轿”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2001年,别克GL8出口菲律宾,这是第一次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出击海外市场。同年,上汽通用五陵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中、中、外合资模式的汽车企业。同年,上海通用烟台项目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参与中国企业的重组。

2009年,双方由牵手走到联手阶段,以50:50的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以此作为投资与合作平台,并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而无论是进入中国最早的大众还是后起之秀丰田,对于联手中国伙伴共谋海外市场都表现得兴趣缺缺。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Tom Stephens表示,从2008年开始,通用已投入10多亿美元,在中国开发了10 款发动机、2 款混合动力发动机、1个高效变速器。未来将在中国推出12款发动机,几个月后,将推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赛欧电动样车的开发工作也将完成。

首款产品3年内面世 本土化研发能力将提高

此次合作,通用汽车和上海汽车的研发人员将共同在底特律和上海开展研发工作。上海通用泛亚技术研发中心,上海汽车技术研究院和通用汽车的研发中心,包括底特律和通用中国的前瞻科研中心等都会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成为技术研发载体。三方人员将会在一起进行通力合作,更加详细的合作细节双方还在进行进一步的探讨。联合开发将充分融合双方的开发资源,提高开发速度、降低开发成本,并将帮助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技术人员提升动力总成技术的本土化研发能力。

胡茂元表示,首款小排量发动机预计将于3年内应用到通用、上汽今后的产品当中。上海汽车还会不断探索其他的合作模式,以此争取更多的资源培养自主研发能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