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被关闭 昭示“油老虎”走向末路
2010年08月30日 10:2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还不能确定9月还是10月份被关闭,但悍马这次离它真正“关门谢客”确实不远了。在与中国四川腾中重工的交易“遗憾”告吹之后,悍马又接触了不少潜在买家,这些买家来自印度、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但悍马在一次次“失望”之后,最后只是变得“绝望”,因为没有“伯乐”愿意拯救它!

对这个20年历史不到的品牌来说,接受被关闭的命运确实是一种遗憾。尽管背负着“油老虎”的恶名,但悍马高大威猛的形象,尤其是在施瓦辛格等一众影视、体育明星的渲染之后,在美国大尺寸SUV市场的影响确实达到了极致。美国高速公路上虽然各种好车、顶级车时常可见,但开着悍马,无论是H2[综述 图片 论坛]、H3[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H3T,都是件极为拉风的事!

但威猛极致的印象和高速路上的拉风,都避免不了被关闭的命运!对悍马被关闭的解读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就是,悍马所在的通用大家族的家族成员太多了,通用汽车陷入经济危机后,只能照顾到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四兄弟”而无暇他顾,因此只能将悍马暂时“寄养”在旧通用那,等待别人“领养”。但旧通用又无法为其找到“新家”,最终只能将其“扫地出门”!

这种理解有其道理,如果通用大家族至今还像鼎盛时期那样日子豪奢的话,装门面、打品牌的悍马,怎么也不可能落到如今被关闭的地步。但是,悍马被关闭,这并非唯一理由。

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协议来看,如果哪个“伯乐”看中了悍马而想收养它的话,费用其实不高,也就1.5亿至2亿美元左右。就这点资金,摆在很多中国企业和印度、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企业面前,算不了什么事儿!但为什么最终没有出面收购拯救悍马?说到底,悍马20岁不到而定生死,最终的错还是自己!错就错在它“油老虎”的名声确实不好,在全世界面前节能环保的反面示范意义太大!

绝大多数的实际使用数据显示,6.2升发动机的悍马H2市区油耗百公里28升左右,市郊油耗24升左右,高速油耗22升左右;而3.5升悍马H3的城市百公里油耗在20升左右,高速油耗也在15升左右。如此高的油耗,显然是一幅“油老虎”的好胃口!

美国人喜欢大车,而且汽油曾经又很便宜,油耗高过去并不是人们买车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但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美国人的日子显然也换上了不同的过法,节能的、经济的车型更为消费者的新宠。从通用汽车的处境看,今年上半年其日子已从困境中逆转,两个季度持续盈利。仅从经济条件来看,现在的通用汽车,完全有实力将悍马领养回去,从而复苏,但其一直硬着心肠,即使眼巴巴看着悍马被关闭也不出手相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必须迎合当今这股节能环保的风潮!

(朱中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