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下马”的反思
2010年09月01日 15:47新民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悍马要走了,带着强烈的时代烙印和桀骜不驯的气息走了。

近日美国通用汽车总部证实,经过几轮与潜在投资商的谈判,悍马品牌最终拯救无望,将于8月底前全面关闭。由此,一代枭雄悍马品牌终于落幕。

悍马因为在战争中的出色表现并进入了民用领域,代表了美国冒险与征服精神的产物。悍马为什么要“下马”?从通用的角度看,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通用刚刚死里逃生,关闭悍马,可帮助通用“瘦身”,轻装上阵;从悍马角度看,“高油价时代”来临,也预示着悍马噩梦的开始。这款车名声虽响,但超大的油耗使之已不适合这个时代。2006年,悍马在美国市场销量超过7万辆。今年上半年,悍马在美国市场销量降至16158辆,6月份只售出2032辆,比去年同期下降60%。悍马的终结让人们重新思考汽车业的走向和未来,从这方面来说,悍马之死,可以说是死得其所。

美国汽车业不顺应节能历史潮流、贪大弃小的苦果对我国汽车业的发展具有警示作用。现在市场情况已经变化,连“三大”也开始醒悟,开战小型车。如果我们的自主品牌不改进自己的小型车技术,在新一轮竞争中肯定要处于劣势。中国汽车企业只有更加重视安全节能车型的研发才能避免重蹈悍马“下马”的覆辙。

另外,近年来去海外“抄底”、并购,已成了一些中国企业的选择。当初腾中说要收购悍马,业内外均不看好,道理很简单:当一个品牌,连普通人都能看到它的末路,企业主岂有不懂之理。所以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失败,大家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从某种角度讲并非不是一件好事。海外并购不仅需要大资金,更需大智慧。在节能减排成为国际产业发展潮流的今天,去收购国外淘汰的产品品牌,不仅不合时宜,而且风险很大。

事实上,不管是从中国的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政策,还是从当今的国际潮流来看,各国都在鼓励发展并竞相研发推出低排放、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而高排放、高油耗的悍马车早已失去了市场价值。中国汽车业的机会绝不在于去收购美国的落后产能,而在于在最新的领域,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会。李永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永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