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志V2引领小车技术流
2010年09月03日 15:48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在中国,很多消费者提起小车就联想起“简陋”二字。但随着一汽集团重要战略车型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V2轿车的上市,这种观念将得到逆转。威志V2作为中国一汽继2010年北京车展品牌战略发布之后推出的第一款自主研发的A0级轿车,以其可与B级车相媲美的设计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B级车的技术水平,形成了A0级轿车领域高于行业整体水平的技术流。

EPS即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是一个在中高级轿车中经常见到的配置,宝马最早采用了这个系统,并以此为卖点广为宣传。如今EPS已经现身威志V2,这个系统最大的优点是能够在车辆低速时让转向非常轻灵;而当车辆高速行驶时,转向却比较沉重,从而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同时,由于EPS是电动系统,而不是传统的液压助力系统,节省了液压系统带来的燃油消耗,当然也消除了液压油管在高压状态下可能产生的弊端。目前不仅A0级车,就是日系诸多B级车也没有采用这项技术。

在A0级小车中,很少采用自动变速器,而威志V2则用来自意大利的AMT手自一体替代了传统的手动变速器。从技术上讲,AMT比通常的手动变速器提高了一个档次;从技术血缘上讲,欧洲的技术似乎更讲究一些;从驾驶角度讲,舒适性、方便性大幅度提高,而价格并没有显著的变化,而这恰恰是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实惠。

四轮独立悬挂是威志V2的又一技术亮点,可以大幅度提高驾乘舒适性,以及驾驶的稳定性和平顺性。威志V2采用四轮独立悬架系统,不仅标志着威志V2的技术水平,同时代表了未来小型车发展的方向。

通常,为降低成本、减轻车重,A0级车悬架系统的各种零件直接与车身相连,而不采用副车架。威志V2则大胆地采用了副车架技术,降低了来自路面的颠簸与噪声,以及来自发动机的震动,大幅度提高了整车的舒适性和悬挂的刚度,同时为底盘的个性化调校提供了可能。

副车架系统通常被用于对底盘要求较高的轿车上,即使目前国内合资生产的B级车中,也未全部采用这种设计。所以,副车架的应用,不仅标志着一汽集团在小车设计领域走在了行业前沿,更形成了威志V2独有的技术风格。

A0级车通常采用最简单的螺旋弹簧作为减振系统,而威志V2却采用了中高级轿车才采用的充气双筒型减震器。从原理讲,由于双筒充气液压减振器中充有压缩气体,在储油筒内建立了一定的背压,因而能够明显地提高减振器的临界反应速度,显著地改善减振器的性能,从而提高车辆悬架系统的品质。这种技术通常在A级以上车上才会使用,而将这种技术用在威志V2上,显示出设计师对消费者的关爱。

此外,威志V2上还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先进技术,而单从以上几项技术就可以看出,威志V2采用的一些技术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某些B级车水平。这表明,天津一汽已经走过了单纯模仿的阶段,开始建立自己的技术标准体系,并据此将一些更高级别车上使用的技术平移到A0级车上,让小车的消费者享受大车的性能。

威志V2的生产商是一汽集团旗下的天津一汽,曾经大量生产过在小型车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此后,天津一汽在消化丰田NBC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新车型,并开发出了升功率达到50千瓦的系列发动机,形成了1.0升、1.1升、1.3升、1.5升的发动机系列,产品家族已经丰富到以夏利、威志两大品牌为主的30多种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与此同时,天津一汽导入了精益生产方式,企业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连续获得J.D.Power在新车质量、销售满意度、服务满意度等方面的奖项,产品销量稳步提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