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国家汽车产业战略不够清晰
2010年09月06日 09:20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产业总体发展战略不够明晰。”在昨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直指国家宏观经济主管部门在汽车产业政策的制定上存在摇摆。同时,他还透露,中汽协受工信部委托制定的“十二五”汽车业规划草稿已经完成。

中汽协在“十二五”规划草稿中对汽车产业近年发展中的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董扬表示,在核心技术、自主品牌综合竞争力、节能减排技术、零部件发展、产业组织结构、法制化管理等方面,我国汽车产业还需要调整,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上尚不够清晰。

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特别是去年1.6L购置税减半以及鼓励支持汽车市场等政策的出台,但在今年该政策并未继续实施,让业内难以摸清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此外,国家多次表态支持汽车业做大做强,但近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坚决扼制汽车产能过剩”的论调又让业内普遍解读为是抑制汽车产业扩大规模的信号。“(政策)摇摆不定说明战略不清晰。”董扬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十二五”规划制定中,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十二五”规划绝对不能再像之前那样制定了。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也透露,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修订工作。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汽车产业规划,董扬透露,将重点推动汽车行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促进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国际化路径,做大做强包括整车和零部件在内的企业集团,同时还要打造一流的汽车服务业。

(北京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蓝朝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