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张骥:整车出口主体要降至820家
2010年09月08日 08:19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3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在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上呼吁:“转变汽车出口增长方式刻不容缓。”

“中国汽车粗放式的增长方式持续了七年,虽然增长快,但是没有把根留住。”中国出口的汽车产品包括零部件,去年总额是219亿,基本上是两万家经营主体在完成,平均每一家企业是80多万美元。在张骥眼里,这是一个毫无规模效益的出口数据。

“规范汽车出口秩序要从源头下手。中国汽车出口正在经历恢复性增长。”张骥在论坛间隙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21世纪》:你刚才强调下一步出口秩序的调整是重点,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张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出台了一个管理办法,就是要从源头上规范出口秩序,具体的措施是允许进入国内市场的经营主体,有权授予三家它认可的外贸公司或者是流通领域的公司,构成一共820家整车出口的经营主体。

《21世纪》:您刚才谈到目前汽车出口占比比较小,未来出口的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张骥:希望用十年的时间,我们的汽车和零部件出口额要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的10%以上,用五年时间,达到850亿元人民币的出口额。

《21世纪》:这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吗?

张骥:是的,850亿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目标。

《21世纪》:目前,我们的汽车企业已经基本退出了俄罗斯市场,您觉得我们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张骥:虽然基本退出,但是目前又有缓慢的复苏,俄罗斯的情况比较特殊,主要是我们的轿车产品结构与俄罗斯的产品有些冲突,我们的轿车和他们的拉达车,以及我们的载货车和他们的载货车都存在明显的竞争,引起了他们业内的一些敏感。

《21世纪》:下一步出口的重点市场,您认为是哪些?

张骥:我个人认为,首先是发展中国家的中低端市场,是“十二五”期间我们主攻的市场,也是我们不断地试水、不断地改进、不断地自我提升的市场,从而为下一步谨慎地、稳步地进入高端市场打下基础。

《21世纪》:政策会有怎样的支持?

张骥:目前的情况下,政策没有任何的倾斜,企业完全是自主的按照他们的规划和战略开拓海外市场,对于政府来说,主要为他们提供一些信息方面的服务,包括技术和贸易壁垒方面应对的服务,鼓励他们在技术方面的提升,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针对出口环节给予企业补贴。

《21世纪》:您觉得我们现在的出口情况,是否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张骥:汽车产品出口从去年10月份开始,环比开始回升,此前经历了15个月的负增长,今年1-7月份,我们汽车产品的增长幅度达到50%,整车出口增长60%。我们预计,今年整车和零部件出口的总量会达到2008年的水平,2008年的出口额是302亿,今年会超过一点。但整车的数量可能还达不到2008年的水平,但是会比较接近,2008年是69万台。你也知道知道俄罗斯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中国汽车出口目前正在经历恢复性增长。

《21世纪》:下一步,会有什么政策方面的支持?

张骥:“十二五”期间出口的政策主要是稳定政策,比如在保险方面,在金融方面。

《21世纪》:要达到“十二五”规划850亿的目标,您认为我们的困难在哪?

张骥:实现的困难在于我们本身的增长方式,企业的负责人在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方面调整,更多地注重战略规划,以投资的心态来经营这些市场,在勇于开拓的同时也要有敬畏之情,同时注意产品的质量,加强售后服务,还要加强营销网络方面的建设,及品牌的培育。只有这样,我相信,我们十二五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