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当法式浪漫遇到成都小资生活
2010年09月16日 09:02汽车公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标致408刚上市不久,一家成都的地方媒体做了一个调查,要消费者给出买408的理由。在总共8条理由中,第一条显得有些无厘头:阳光充沛。这似乎和车本身无关。但成都人的认识却是,408的窗户和玻璃都比较大,而成都地处盆地,阴天较多,这使得408能够更多地让阳光照进来。“在这样的氛围里开车,不开心才怪。”评论写道。

实际上这是成都人内心的阳光,作为有着“中国巴黎”之称的成都,这里的人对法系车的接纳有着天生的认同感,这种不为追求瞬间视觉刺激但可获得长期审美愉悦的感觉,实际上就是一种成都的感觉。这也让标致雪铁龙这两家在国内已然二线的品牌在成都、或者在西部重新找回了自信。

销量是最好的例子。标致虽然在成都只有四家经销商,但在全国经销商销量排名中,不仅包揽冠亚季军,另外一家也是第五。其中冠军经销商甚至还请到了标致全球的技术专家为本地顾客服务;而根据雪铁龙数据显示,其西南大区销量占其全国销量的11%,四川占西南销量的一半,成都一个城市就占四川总销量的60%。

“设计漂亮、法国的品牌、有文化内涵、历史超过100年,天哪!还很便宜!”这足够让任何一个成都人有理由去追捧这些在沿着长江往下不远的武汉生产的汽车。对于成都的消费者而言,上述理由足够了,而无需再想那些诸如后排空间不够大这样无关痛痒的问题。在消费心理上,成都似乎更接近于欧洲,重视汽车的设计和其本身的用途,而并不在意那些带有炫耀性的功能。这只能证明一点:成都的确是一个由市民和市民文化主导的公民城市。

巴适文化

曾任东风本田总经理、现任本田中国总经理的仓石诚司表示,成都是东风本田唯一一个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市场。这是事实。当然,在成都好卖的车不仅有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这样的热销车型,即使像标致和雪铁龙这样的二线品牌也能找到粉丝。

一个有趣的说法颇能代表成都旺盛的消费能力:东北人有钱存银行,北京人有钱买车,上海人有钱买房,而成都人没钱却又想买车又想买房。这实际上就是四川一直存在的“巴适文化”。这种文化体现的是对生活质感的追求:舒适,轻松,愉悦。在消费上则表现为敢于消费和超前消费,最重要的是有很强的包容性。

在成都的经销商看来,其实是农家乐造就了成都车市。而即使是远在北京的车主,也以去成都或者成都周边自驾游作为车友的“入门级”培训。的确,成都有着国内无与伦比的自驾环境,周遍的自然形态非常完整:湖泊、河流、峡谷、森林、湿地、草原甚至雪山。文化景点包括有九寨黄龙、乐山大佛、杜甫草堂等名胜。这成就了“成都人口袋里有10块钱,会拿9块钱来买车,剩下1块吃火锅”的传言。

具体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法国人追求生活品质的风格从他们的汽车产品传导给了成都乃至四川的消费者。因此,在一个汽车文化刚刚兴起的国家内,法国车却通过文化在成都站稳了脚跟。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