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融资20亿落地 祁玉民:“华晨不缺钱”
2010年09月17日 21:41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亿融资20亿落地 祁玉民:“华晨不缺钱”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华晨几年来一直遭遇着“资金饥渴”的质疑,当祁玉民与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握紧双手时,这双手似乎在表明:“华晨不差钱。”

9月14日,华晨汽车与国家开发银行正式签约,发行短期融资券,这是全国首单含CDS(信用违约掉期合约)概念的短期融资券。协议拟定: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2批进行,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

2009年10月,华晨集团与国家开发银行决定选择对方为合作伙伴,签订了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此次发售的短期融资券,意味双方合作更进一步,20亿资金率先落地。

“华晨不缺钱”

对于外界认为华晨是因为资金不足才进行融资的质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华晨并不缺钱。”“目前华晨所面对的问题中第一大问题并不是资金问题,如何发展和发展什么才是首要关键,资金不会影响华晨未来的发展。这几年华晨在发展过程中思路非常清晰、项目非常明确。思路清晰、项目明确的前提下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筹集发展资金。”祁玉民称。据介绍,本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

据悉,华晨今年的各项工作是“十一五”以来最好的一年,财务状况也是“十一五”以来最好的一年。“就是因为我们去年采取了一系列大的动作、措施,最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通过改革分离了中华金杯,把面包车和轿车分类;从上市公司中把中华拿出来放到集团,这是两个非常重大的决定,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祁玉民直言不讳。的确,将巨亏26.98亿元的中华轿车从上市公司剥离,是华晨今年开始盈利的重要原因。

有经济学家分析,通过本次融资券的发行,华晨汽车不仅可以进一步分享银行间市场的低利率,并可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同时,由于二级市场价格具有随行就市的特性,因此,本次融资不仅将有利于大幅度提升企业自身信用价值,更或将带动巨大的资本效应。

后续项目紧跟

“此次融资和后续的项目,对于我们‘十二五’的发展具有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还在筹划未来的开发,还要投一些资金。本次融资的10亿元只是一个开头,我们正在以它作为第一个引导性的项目,后续还会做更多的融资项目。”祁玉民说。

其实华晨在资本市场融资的序幕早在去年就已拉开。众所周知,华晨汽车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包括资本创新、研发创新、品牌创新在内的“华晨模式”。其中,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更是“资本创新”中重要的一环。2009年,华晨汽车便曾利用股权融资手段,通过资本运作成功获利56亿港币。此次债券融资,更开创了汽车产业进入货币市场直接融资的先河,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探索了新的融资模式。

记者了解到,第一笔资金在9月13日就已到位,并且发行得很顺利。

在资本市场不断运作的同时,从去年开始华晨金融公司成立筹备工作也全面启动。“目前金融公司虽然还没有成立,但是一切工作均在运作,大家等消息吧。”关于金融公司具体的成立时间,祁玉民仍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A股上市等时机

一边忙于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一边也在筹划A股上市大计。谈到何时回归A股市场,祁玉民称,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放弃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不过他也表示:“相比港股,A股市场较为复杂,起伏较大,不过时机成熟时华晨有望在A股市场进行融资。”

“过去筹集资金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个时代差不多过去了,我们现在又在进行一个改革,凡是以后新兴的项目、新生的公司,原则上来讲我们要建立混合式的项目,国有做一个补充,我们还要吸纳非国有的一些股份,和我们一起来开发新的产业。比如在专用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广泛地吸纳非国有经济成分和我们一起来做,这也是将来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原则上来讲,我们新兴的项目不再用百分之百国有独资公司。”祁玉民表示,未来华晨融资渠道将多样化,合资将是其中一个重要渠道。

去年,华晨汽车将持续亏损的中华轿车从金杯汽车中成功剥离。“将它从上市公司剥离至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之后,金杯汽车成为更加优质的壳资源,华晨中国的财务状况将大为好转,能够加速其回归A股进程。”有分析师认为。

今年上半年,金杯汽车成为ST股,这被祁玉民称为是“华晨汽车的主动行为,是集团整体资本运作的一部分”,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其保住A股这个壳资源,为华晨汽车回归A股创造条件。”

海外建厂忙

“关于海外市场,我们要有所突破,将从简单的贸易变成海外投资建厂,并在海外建立销售公司。大家知道,在法兰克福我们成立了一个销售公司,在埃及也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是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祁玉民表示。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4日报道,中国汽车组装工厂有望进驻韩国全罗南道的光阳市。最近,华晨汽车的韩国销售法人——韩国华晨与全罗南道和光阳市签订了1430亿韩元(1亿韩元约合57万元人民币)的汽车工厂投资协议。

该工厂将于2011年上半年竣工,计划当年生产6000辆,至2013年将年产量提升至2万辆。

统计数据显示,华晨汽车上半年销量增长70%以上,从目前看华晨汽车完成50万辆轻客任务问题不大,整个中华轿车增长50%也没有太大的悬念。基于此,华晨今年可顺利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翟亚男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