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被广汽兼并 祁玉民再称华晨"不差钱"
2010年09月27日 07:5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上市首日其董事长张房用一句“正在沈阳寻求并购机会”又一次将华晨汽车卷入被兼并的漩涡。这是双方第几次传出“绯闻”,连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自己都数不清了,“完全没有这回事,现在条件并不成熟。”面对媒体对于同一个问题的再次求证,祁玉民满脸无奈。

与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不同,华晨汽车是国内少有的几家产品线横跨乘用车、商用车的企业之一,但由于市场表现不甚理想,这家地处东北沈阳的汽车制造企业近年来不断陷入产品开发不力、人员流失严重、缺钱即将被兼并等舆论漩涡之中。

但作为这样一家汽车企业的掌门人,祁玉民认为,华晨自有它的路径。最近,华晨汽车相继完成了与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沈阳专用车新工厂的奠基。

祁玉民:外界总觉得华晨缺钱,总觉得缺钱到一定程度要被人兼并,事实上没有这个情况,华晨不缺钱,如果说缺钱大家都缺钱。

华晨的发展和其他的企业一样,第一大问题不是资金的问题,是如何发展、发展什么的问题。只要把这些解决了,后续的资金就来了。华晨发展资金筹集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资金不会影响华晨的发展。

祁玉民:我现在负责任地讲,这5年来财务状况最好的年份就是今年,因为我们去年通过改革分离了中华金杯,把面包车和轿车分类;在上市公司把中华业务拿出来放到集团。这是两个重大的决定,见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祁玉民:任何一个企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都不会放弃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华晨也是一样。我们在香港有一个华晨中国(01114.HK),在内地市场有两个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和申华控股(600653.SH),内地市场我们在筹划一些事情,一旦时机成熟,会在资本市场上去融资。

除此之外,我们也在探讨别的筹集资金的方式。凡是以后新产生的公司,要建立混合所有制的项目和公司,就是国有作为一个股东,还要吸纳非国有的进来一起开发。比如:在专用车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广泛吸纳非国有的经济成分。这也是将来非常重要的融资渠道,原则上来讲我们对新兴的东西不再搞100%的国有独资公司。

祁玉民:投资3亿元的华晨专用车新工厂16日在沈阳奠基,设计年产能3万辆,建设周期5年,一期已经开始施工。到2011年底计划生产1万辆整车,2014年至2015年底生产3万辆。

今年年底,专用车公司与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注资的合资公司将成立,未来将在冷藏车、无障碍车的开发上发力,让华晨在国内专用车领域取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祁玉民:我很坦诚地说,汽车界人员流动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我们进来人从来不声张,目前为止已经新引进了42个中高级管理岗位的管理人才,今年的计划是要招聘70个人。这些人才有来自德国的、美国的、韩国的,以及台湾地区,有搞研发的、销售的、金融的,将来还要进人。

华晨已经充分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企业争来争去是争人才,因为人掌握着技术,这个道理我非常明白,不是我不包容人。一个人的去留对于企业并不是大事,华晨3.5万名员工,是靠集体的智慧、集体的力量在经营这个企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