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广汽传祺的DNA究竟是什么?
2010年09月27日 14:41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月初,广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传祺(配置 图库 口碑)”正式下线。近1个月来,媒体上对这款车包括对“传祺”这个品牌的关注不少。这倒是在情理之中,毕竟,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之一,广汽自主品牌建设上的一举一动一向是媒体跟踪的热点话题。但在我看来,许多关于广汽传祺的评论并未切中要害。

菲亚特166平台、外形有点像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内饰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有些神似”这样的话语几乎见诸于每篇评论文章。似乎,广汽所做的工作就是一个简单的“拿来”,似乎“传祺”的DNA就是“三方混搭”。这无疑是一种简单化思维导致的误解。

我近距离接触、也试驾过这款车。从造型的流畅、优美到内饰的质感和做工,传祺堪称国内中高级车领域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发动机和底盘的功力也没有辱没菲亚特166平台的精湛水准。我以为,简单的“拿来”和“叠加”并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

事实上,仅就“硬件”整合而言,广汽就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菲亚特的发动机广汽做了500项以上的改进、本田的技术特长、丰田的精益管理也不是不下功夫就能简单“拿来”的。

那么,传祺的DNA究竟是什么?俗话说“功夫在诗外”,我想还是应该从广汽自身的文化和精神上去寻找,而不能把眼光局限在广汽所拥有的资源上。

广汽文化是什么?从广汽本田身上,我们看到了“小步快走”、“滚动发展”的精明头脑、从广汽丰田身上,我们看到了“用户至上、责任为先、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这些都不全是日方带来的气质,更多地是广州文化、广汽文化的产物。现在,广汽提出了“至精·志广”的品牌口号,在我看是对广汽文化、广汽精神的高度概括,也是传祺的DNA所在。

“至精”意味着要做到最好,不仅如此,在务实的广汽人眼里,用最经济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才叫最好。传祺项目一期预计投资46亿,最终却只花了30亿,尽管钱省了不少,但广汽挑选的供应商却是精挑细选的全球优质企业;“志广”意味着开放的胸怀和全球视野,传祺诞生的过程已经很好的展现了广汽人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高明手段。

现在,传祺这款产品已经摆在我们面前,仅就它本身的产品素质而言,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首次亮相已经取得了成功。同时、广汽在传祺身上展现了自己的技术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品牌塑造能力,而这些能力将成为传祺今后的市场搏杀中冲出重围的有力保障。一段新的传奇即将拉开大幕。

吴迎秋《中国汽车市场》特邀总策划、首席评论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