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骥:车企竞争将上升到供应链间的竞争
2010年09月29日 13:2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第四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开幕。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表示,整车与零部件存在双向共生的关系,未来汽车产品的竞争更多的将体现在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张骥表示,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是一个高度开放、持续快速增长、互利共盈的市场,外资企业品牌占中国轿车市场的比例达70%,占国内主要轿车合资企业零部件配套份额的60%以上,并且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关键组成和零部件的主要提供者。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市场还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国政府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努力实现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如何最大限度地通过资源和生产要素配置,通过不断降低成本,贴近市场,建立良好的供应链体系,将是汽车企业保持活力和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张骥指出:“走互利共盈,和谐发展的国际化道路,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在本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注意到,由于业内普遍认为今后二十年,传统内燃机仍将占80%到90%的市场份额,因此零部件厂家更多注重传统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的研发,而车辆安全和柴油技术也成为展会亮点。博格华纳、盛瑞传动在涡轮增压、发动机正时系统和车桥驱动系统成果显著,博世展示了其最新推出的ESP9,而欧意德、长城、云内、潍柴等发动机企业则纷纷推出了自己最新的柴油机产品。文/吴鹏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