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回应“被重组” 加速资本市场融资
2010年10月13日 11:35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牵手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短期融资券、与宝马汽车合组汽车金融公司,华晨近期在金融市场动作连连,而这些动作除了为华晨“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供保障外,更是对“被重组”传言的一种回击。日前,在与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短期融资券签约仪式上,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直接表态,华晨不缺钱,不需要别人来救,资金不会影响华晨的发展。

正处于“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开局之特殊时期的华晨,其在金融市场的动作格外引人关注。此次与国开行合作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只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签订了100亿元融资的框架协议。此次发行的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融资券共分两批进行,其中首批10亿元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2010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已经在本周发售完成。第二批融资券发售时间将视发行情况而定,不晚于2012年9月。

祁玉民告诉记者,首批融资券募集资金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补充集团本部生产经营所需营运资金5亿元,二是调整公司债务结构偿还银行贷款5亿元。其中生产运营方面,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同时,华晨汽车集团总裁助理雷小阳指出,此次与国开行的融资合作将用于偿还华晨本部银行贷款,优化华晨的负债结构,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资本合作。

而融资并不意味着“缺钱”,祁玉民一再强调,“华晨不缺钱”,“去年港股拿回5个亿人民币,10亿港币;现在还有1毛钱成本没有的8个亿股票在香港放着,每股市值已达4.26元港币。”即使如此,祁玉民也坦言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在资本市场一定会有后续的做法。除此之外,华晨也在探讨别的筹集资金方式,并表示,以后新兴的项目或新产生的公司,将不再搞100%的国有独资公司,而采用混合所有制,吸纳非国有的股东一起开发产业。比如华晨一直专注的专用车产业。

在“不缺钱”的情况下如此积极融资,除了祁玉民口中所称的华晨发展需要外,更被解读为对近期再起传言的“被收购重组”的一种回击。祁玉民在简明但坚决地表明了华晨不会被收购后坦言,有了钱之后,如何发展,发展什么,才是最关键的问题,才是打消别人收购念头的最佳武器。而在祁玉民心中,华晨的未来已非常明晰,“在车型开发上,华晨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轿车、面包车、卡车全面开放。二是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即轿车往高端走,新中华是华晨的高端车。同时,结合中国城镇化建设特点,城乡结合部地区开发全新车型。在面包车上,大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今年10月会上市,明年还会出一款加宽的大海狮,并且还会设计一款介于微面和现在海狮之间的、四五万块钱的面包车。华晨还在寻求全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全面开发和现在的海狮和阁瑞斯[综述 图片 论坛]完全不同的车型。”

(李东颖)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东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