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刚:车船税调整间接鼓励新能源车发展
2010年10月19日 18:5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车船税改革将调整现有的征收额度,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首次明确了车船税征收与乘用车排量挂钩。与现行政策相比,新政表达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的趋势。

据透露,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主体乘用车车型税额适当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

新政在鼓励节能减排的同时,对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具有一定的推动意义。鼓励小排量汽车是新政的目的之一,加大传统汽车的使用成本,也是鼓励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表现。

今年以来,我国关于鼓励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陆续出台,鉴于新能源汽车的初次购买成本偏高,国家实行了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从3000元至6万元不等。从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各汽车企业都在此领域摩拳擦掌,纷纷亮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

但国家的新能源规划绝不是单一的补贴政策,除了单纯的补贴之外,增加传统汽车的使用成本,也将是未来的政策走向。按照规划,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

对传统汽车的税费进行调整,加重大排量汽车的税负,将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形成巨大的合力,这种双管齐下的政策支持,必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更好的效果。

据了解,未来10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车船税新政通过差额税率来引导购车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它将引导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增强人们的节能和环保意识,尤其改变消费者追求大排量汽车的从众心理,在全社会形成一个理性的汽车消费习惯。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