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中国汽车产业并未过热
2010年10月21日 07:4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日前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整体上步入了正常、平稳、可持续的增长状态,并不存在发展过热的问题,但汽车数量增长带来的能源、环境、交通等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

董扬在湖北十堰出席“中国卡车之都”称号授牌仪式时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数值很低。第二季度增速也较高,而第三季度的增速在14%到17%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速度。”

“这说明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第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步入平稳、良好、正常的增长状态。”他说。

董扬表示,汽车已成为中国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必须有10%以上的增速,才能符合国家“调结构、扩内需”的要求,才能保证现阶段国民经济的正常、持续发展。经济学家通常认为,汽车产业增速最好是GDP增速的1.5倍。

针对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能源、环境、交通等压力,董扬说,随着中国逐渐步入汽车社会,这些都是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比如,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因此推进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

他说,目前北京等交通拥堵的大城市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而未来汽车的主要市场将转向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那里急需汽车产品改善交通和加强运输,不能仅因大城市拥堵就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将较去年增长25%,达到1700万辆;到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将达2500万辆。 (新华)

新华

(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