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详解金杯解困术 申华将主攻专用车
2010年10月29日 07:08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华晨汽车集团正酝酿一系列资本、资产运作,其目标直指旗下子公司*ST金杯申华控股。昨日,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祁玉民表示,“十二五”期间,华晨汽车集团将进入销量和产量同步大发展的阶段。金杯客车将成为商用车主要平台,除了在新平台上推出高利润率的金杯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外,计划2011年进军SUV市场。随着一系列规划的付诸实践,祁玉民希望将*ST金杯从扭亏之路带向稳步盈利之路。此外申华控股将受益于专用车业务快速发展。

ST金杯将从亏损步入盈利

10月27日,在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简称:金杯汽车)工厂内,举行了第一百万辆金杯客车暨金杯大海狮的上市仪式。对于历时3年、斥资5亿而打造的金杯大海狮,华晨汽车集团寄予了较高期望。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金杯大海狮年产量将达2万台。金杯品牌将成为华晨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要利润增长点。未来5年,金杯专用车将被打造成全国的龙头企业,至少要跨入行业前三名的行列。

祁玉民表示,“十二五”将成为金杯品牌的建设期,即沿着高性价比、高利润率的发展方式运作。为了获得中国轻客市场更多份额,华晨金杯汽车研发出全新H2平台。祁玉民称,金杯大海狮是H2平台的首款车型,未来还将在H2平台上开发多款车型,以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目前正在研发大海狮的加宽版本,未来将推出大海狮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 此外,华晨汽车集团还将目光瞄向了毛利润率较高的SUV市场。据了解,华晨汽车正在研发一款自主SUV车型,以切入近年来快速增长的SUV市场。作为SUV市场的后来者,祁玉民称,该SUV将在金杯客车的底盘上打造,成本较低,并由沈阳华晨金杯汽车生产,且通过华晨金杯汽车的渠道销售,预计明年10月份上市。SUV业务将成为华晨金杯汽车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尽管祁玉民未透露华晨汽车集团整体上市的思路和步伐,但*ST金杯将率先受益金杯品牌的发展。*ST金杯持有沈阳华晨金杯汽车39.1%的股权,其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于金杯汽车,故沈阳华晨金杯的发展决定着*ST金杯能否保牌。对此,祁玉民表示,“集团将有一系列动作保证金杯汽车摘掉ST的帽子,并稳步进入盈利轨道。”

申华控股或受益专用车业务

对于整体上市前如何处置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时,祁玉民表示,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仍将保留,主攻专用车、汽车售后市场。“‘十二五’期间,专用车将成为重要发展目标之一。未来计划建设30个专用车生产基地,这些基地将主要通过和民营资本合作的方式建设,以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拓专用车市场。” 2010年7月,申华控股和奥地利路易公司成立了专用车合资公司,将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大批量生产专用车。奥地利路易公司在奥地利占有90%的专用车市场份额。

谈及专用车市场前景时,祁玉民表示,今年专用车市场年需求约105万辆至110万辆,且专用车属于个性化需求产品,毛利润率较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