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破解能源瓶颈
2010年11月05日 15:45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记者在采访部分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中发现,一手抓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一手抓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的“两手抓”,已经成为行业内共识,我国汽车产业只有形成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发展的战略路径,才能既破解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能源瓶颈,同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广节能汽车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我国高耗油车型比例过大,节能环保型车型比例相对较小。据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介绍,2005到2008年,我国实施了第一阶段乘用车油耗限制标准,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已经从2002年的9.11升下降到2008年的8.13升,但我国乘用车单车油耗仍然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这导致每年我国新增汽车的成品消耗油相当于新建一个2000万吨级的炼油厂,有关部门“十一五”规划新增的一亿吨左右的炼油能力几乎被五年间新增的3500多万辆汽车所消耗。目前,由传统汽车引起的污染问题已经引起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十二五期间减排任务加重,机动车污染是防治重中之重,经验证明,改善空气质量最根本的办法是污染物减排,而从北京地区情况看,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到了50%左右,要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物减排总量指标,必须用低污染车替代高污染车的办法来实现。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销大国,但其中节能汽车销售的比重偏低,因此推广节能汽车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主要的思路应是与燃油消耗车的标准相结合,采取财政补贴措施全面推广,大幅度提高节能汽车在汽车消费中的市场份额,支持节能效果更加显著的节能汽车推广,从而引导汽车消费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发展轨道。

“我国节能汽车的推广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车型数量和销量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说,截至目前,我国节能汽车的车型已发展到132个,比刚开始制定政策时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今年8月份,我国节能汽车销售量达到了129600辆,环比增长32%,占汽车消费比重超过20%。据权威部门预测,再过一段时间,节能汽车在我国汽车消费中的市场份额将可能突破50%。

在政策的引导下,国内不少汽车企业开始重视节能汽车的开发,对节能汽车的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并推出新的节能汽车车型。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日前对记者表示,今年8月,东风汽车已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未来五年里,将投入30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坚持四个原则

除了在现阶段大力推广节能汽车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则是我国长期能源战略转型的重要行业,是减少对石油资源依赖的一个整合。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主要采取试点的方式进行新能源汽车初期推广,例如在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领域分别选择若干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期望取得突破并尽快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目前,有关部门已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和合肥等五个试点城市积极响应并出台具体落实政策。目前,中央财政主要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直接补贴,地方财政安排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充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吴海军认为,推广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应坚持四个方面的原则:

首先,要坚持明晰战略和示范推广相结合、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而示范推广是实施这一战略的重要抓手,应通过有效的示范推广进一步明确以纯电驱动为主要方向的技术路线。

其次,要坚持财政政策与科技政策相结合。新能源汽车研发成本高,特别在推广初期,规模化水平低,消费和使用环境不成熟,科技成果产业化难度很大,我国应尽快建立财政科技联动新机制,通过补贴消费者,做大市场规模。

再次,要坚持市场拉动与开放竞争相结合。我国汽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体比较弱,特别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有限,企业缺乏自主创新的动力,因此既要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培育市场,解决自主创新动力不足问题,又要引入市场竞争,政府不采取行政手段指定具体推广企业和推广车型,增加企业自主创新压力,鼓励优秀企业发展壮大。

最后,要坚持统一领导和分工协作相结合。推广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划和各部门分工联动,更通过优惠政策要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副所长傅连学表示,我国推广节能汽车应考虑以汽车生产企业为主体,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补贴通过生产企业兑付给消费者,这比消费者买完车再向财政部门领取补贴要相对简单一些。同时,以生产企业为主体的补贴政策,明确了企业作为推广的责任主体,政府易于监管,一旦出现问题,经销商和推广企业都要承担责任。

两手抓: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我国现阶段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现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把握战略机遇,缩短与先进国家差距,实现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表示,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事关我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而推广普及节能汽车则着眼于大幅度、较快降低汽车燃油消耗量,二者都是为了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另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汽车的技术基础,当前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都十分重要,不可忽视任何一方面。

采访中一些专家分析认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发展的战略,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从生产、消费、流通多个环节加以扶持,从资金投入、制度建设等方面加以引导,促进汽车消费结构的转变,实现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他们建议,一是完善财政补贴政策,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保证推广机制有效运转和消费者真正受益。二是加大研发力度,集中力量在关键部件取得突破,形成技术储备,为推广提供技术支撑。三是研究完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引导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消费。四是加大政府采购的支持力度,优先采购符合条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挥政府等公共部门的带头示范作用。五是坚持标准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性工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洪磊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