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中外新能源车将享受同等补贴
2010年11月09日 07:2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在中国电动汽车推广示范项目中,中外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同样的补贴待遇。

万钢指出,中国已经有全球各大汽车企业的合资企业,以及各国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企业。对于这些企业,中国将一视同仁。

今年6月1日出台的 《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显示,仅国产新能源汽车能享受最高6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进口车型无法享受这一补贴。部分跨国车企此前曾表示,无巨额补贴,它们很难与中国产的新能源汽车竞争。

万钢表示,最近公布的关于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中,各品牌的汽车都能得到同样的支持;在推广电动车的“十城千辆”示范项目中,只要有适合的产品,都会给予同等强度的支持。

外资建言享受“国民待遇”

10月初,有媒体报道,标致雪铁龙公司考虑到中国不会降低技术转让要求,该公司可能放弃在中国市场销售混合动力轿车。

此后,标致雪铁龙项目及工程业务负责人桂勒姆·法奥利表示,该公司正观望中国出台针对海外投资的相关法案,该方案出台后,标致雪铁龙才会决定是否研发混合动力轿车。“进入中国市场,在该市场运用我们最先进的技术是我们的战略。但是,这些技术要由标致雪铁龙掌控。”

不过,标致雪铁龙亚洲区总裁GrégoireOlivier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回应,“标致雪铁龙不会放弃在中国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对中国政策没有意见。”

除标致雪铁龙外,日产纯电动汽车的上市也受到政策的影响。10月22日,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桥本泰昭在上海举行的日产技术巡展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日产纯电动汽车LEAF[综述 图片 论坛]在中国上市时间还未定,我们会根据中国政府对纯电动汽车设定的充电站标准和纯电动汽车的普及性来做决定。”

据了解,早前时候,日产汽车已制定一个纯电动汽车的 “全球计划”,其中包括欧洲、美国和中国,日产汽车方面也向中国政府提出方案,希望中国也能参与进来。这个方案的基本内容包括加快城市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完善充电站和充电器标准以及对进口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等。

上月,日产汽车在追浜工厂正式投产纯电动零排放汽车Leaf,计划从今年11月开始陆续在日本、美国及欧洲部分市场上市,售价约合人民币23万元。如果Leaf以进口车进入中国,将征收5%的关税,国内价格必定在29万元左右,这与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相比毫无优势。

日产方面表示,美国、欧洲和日本都会对进口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中国政府制定的补贴政策应涵盖进口车型。

补贴方式仍存争议

对于是否能够放开对进口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目前发改委还没有明确的信息公布。有分析人士指出,对进口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财政补贴,目前来看几乎不太可能,因为目前的汽车政策是鼓励跨国公司本地化生产,所以只要是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不管是什么品牌,都会得到政府补贴。”

而万钢的上述表态,似乎也是指在中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涉及进口车。

目前,除了补贴的范围外,关于补贴的方式也存在争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中欧汽车高峰论坛上表示,“产业补贴形式分为三种,一是补贴需求的政策,消费者只要购买补贴范围内的产品,就可以享受到一定程度上的补贴;二是补贴供方的政策,只要企业生产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产品,就可以获得政府的补贴;三是补贴产业链政策,主攻产业发展瓶颈的补贴。”

事实上,国家一直实行供方的补贴形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大量汽车上市公司年报发现,部分企业每年都会获得大量的政策补贴,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其实是补贴供方的政策,从目前来看,这种补贴形式多存异议。

刘世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最大瓶颈是电池,电池也是有产业链的,应该针对电池核心技术进行补贴”。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都落入企业口袋,一部分企业并没有拿这部分钱去做研发,补贴对产业发展的鼓励效果不明显,甚至有专家组将建议政府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元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