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团购汽车有潜力待发展
2010年11月12日 05:19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车市独家调查】主持人/杨鸣

由淘宝网和奔驰联合推出的smart网上团购活动,三个半小时卖掉了其近半年的销量,可以说引发了一场网购市场的“大地震”,同时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杭州日报在及时报道这一消息的同时,联合杭州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对汽车网上团购这一热点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网上团购汽车有潜力,有待发展。

过半受访者认为,中国车市将掀起网上团购热潮

smart惊人的销售成绩显示了网上团购的巨大力量,55.5%的受访者认为,为了争夺市场和提升销量,其他车型的销售商会纷纷效仿。网上团购将成为广大汽车销售商一个全新的销售路径的选择。有27.3%的受访者则持相反的态度,认为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网上购车只在购车渠道中占较小的比例,并不会在中国车市掀起一股网上团购热潮。同时,Smart的团购成功还有其他因素的作用,包括自身的品牌效应、消费者对Smart这款车比较了解、且奔驰品牌值得信赖,从而促成了这场网上团购的成功。而其余17.2%的受访者似乎对Smart团购成功能否掀起网上团购热潮这一问题还在犹豫,并未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徘徊到了“不清楚”这一行列。

网上团购市场庞大但要成熟需待时日

既然有过半的受访者认为Smart的团购成功会使中国车市掀起一股网上团购热潮,那么,是不是这些受访者都会选择网上团购的方式来购车呢?然而,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未必如此。38.2%的受访者称会选择网上团购的方式;37.5%的受访者称不会选择网上团购;其余24.3%的受访者则表示还没有考虑好这一问题,选择网购和到实体店购买均有可能。从数据上来看,选择网上团购的受访者比例略高于不选择网上团购的受访者。但实际上,两者的差别也是微乎其微,可以说是旗鼓相当。由于购买汽车的交易额比较大,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方式上当然会比较谨慎。

过半的受访者认为Smart的团购成功会使车市掀起网上团购热潮,但称会选择网上团购的受访者却仅仅大约是三分之一,这是不是有些矛盾?深究起来,这看似矛盾的结果实际上并不矛盾,我们认为,这主要原因有:

首先,Smart用三个半小时卖掉205辆的销售成绩,说明网上销售是一个可行的售车新模式,也显示出了团购对汽车销售商而言是个极其庞大的市场,竞争本就相当激烈的汽车销售商们自然会力求率先去抓住这一市场,因而,大半受访者认为Smart的团购成功会掀起网上团购热潮。

其次,网上团购对于消费者来说,它的诱惑力主要体现在价格优惠方面。Smart团购优惠4万,每辆降至7.7折,如此超低的价格是俘获消费者最直接的原因。称会选择网上团购的受访者大多也是因为价格比实体店优惠的缘故。当然,这要在服务、保障有保证的前提下,毕竟汽车是大件商品。

然而,中国的电子商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与遍布各地的线下实体店相比,虽然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更加低廉,操作也更便捷,部分车企也已经对汽车电子商务递出了橄榄枝,纷纷为其汽车“网销”进行了铺垫,但是,由于网购是种特殊的购物方式,消费者对商品的保障和售后服务还存有疑虑,加上购买汽车是大宗交易,因而,在汽车电子商务还不成熟的情况下,消费者更倾向于自己到实体店去购买。正因为如此,选择网上团购汽车的消费者的比例与认为会掀起网上团购热潮的比例才会有17.3%的落差。因此,汽车电子商务的保障和售后服务工作要做得到位,才能逐渐消除消费者的疑虑,进而接受和选择网上团购的购车方式。

事实上,网上团购只是一种营销手段,汽车还不能称为成熟的网络购物商品。但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和发展,团购队伍日益壮大的市场是汽车销售商们不能忽视的“大蛋糕”。网上团购不仅对消费者充满诱惑,也成为汽车生产商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汽车销售商普遍采用的网上购车还是网络操作与本地销售相结合的方式。与到实体店购车不同的是,网上购车可以节省很多流程,提高购车的效率。但是,这毕竟是一种汽车交易的新模式,还不是很成熟,所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展得更加完善。

本次调查由杭州日报汽车市场调查组和杭州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实施。

参与调查获奖读者名单:

张宜东 手机:139××××2015

方芳黎 手机:137××××3457

林青河 手机:138××××3598

请获奖者在一周内到杭州日报新大楼804室领取奖品。

艾力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是国际市场研究方法继承者和本土化的营销咨询公司。艾力森提供的服务有:市场进入策略、顾客满意度调查、消费者研究、广告定位、神秘顾客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