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10%五菱股份 通用IPO的中国筹码
2010年11月16日 07:3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丛刚专栏主页>>

在华尔街公司争相与中国发生业务关系的当下,通用汽车这一次的IPO之旅,也不例外地希望把自己染上中国红。11月18日,通用汽车将正式在纽约和多伦多同时上市交易。其中,上海汽车入股通用成为一大亮点。有消息称,上汽可能投资约5亿美元收购通用汽车约1%股权。亦有消息称,上汽持有通用的股比或不超过5%。

此次上汽的入股,与中国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息息相关。

通用中国的数据显示,通用汽车1~10月累计销量达到197.69万辆,同比增长35.5%。前10月上海通用销量超过84万辆,全年销量或超过100万辆。上海通用为曾经濒临破产的通用走出泥沼贡献了很大的销量和利润。

在此次通用IPO的中国概念中,通用增持10%上汽通用五菱股份也成为重要筹码。

通用中国的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前10月销量为97.85万辆,全年销量或超过120万辆,增长势头之迅猛,令通用汽车在中国看到了自己重新崛起的希望。

按照新通用的战略布局,上汽已成为通用走向新兴市场的重要伙伴,其中五菱品牌是其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急先锋。

一直以来,通用汽车都希望增持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份,但始终未能如愿。此次通用增持成功,其中曲直尚不得而知,但恰好在IPO这个时间节点释放其与上汽达成共识的消息,通用的举动耐人寻味。

事实上,如果2010年通用汽车在全球销量达到850万辆,那么来自中国的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将为其贡献220万辆的销量,占通用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显然,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关乎通用未来的重要环节,所以通用不仅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投入,更要在IPO时强化自身的中国概念。试想,还有什么比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大展拳脚更能打动投资者呢?

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并非个案。

在通用首次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纳入其全球报表后,福特汽车也于今年4月将江铃汽车的销量纳入了其全球报表。来自中国的品牌、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逐步成为了诸多跨国汽车巨头的重要业绩支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一趋势将愈发明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