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前十月销量100万辆 受益于增换购高潮
2010年11月19日 15:5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乐国星专栏主页>>

100万辆!SUV前10月销量突破了百万大关,成为最耀眼的细分市场。

就在SUV驶向百万辆关口之际,上市一年多的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成为国内SUV市场增长最快的车型

而在一周之后,中汽协公布统计显示,前10月,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依次为:哈弗、本田CRV、RAV4、汉兰达和圣达菲[综述 图片 论坛],分别销售10.90万辆、11.43万辆、7.86万辆、6.56万辆和6.24万辆。1-10月,上述五个品牌共销售43.99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42%。

很显然,相对于轿车市场而言,前5大畅销车型占所在细分市场的份额较大。那么,龙头车型对整个SUV市场的“挤出效应”究竟有多大呢?

从CRV、汉兰达到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三款车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SUV市场正在呈现“挤出效应”。市场份额从分散到集中,这正是细分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

受益于增换购高潮

10月25日,第10万辆汉兰达在广汽丰田正式下线,又一次刷新了大中型SUV市场纪录。自2009年6月国产上市以来,汉兰达以其不可抵挡的豪华城市SUV魅力,上市即产销持续两旺,2009年销量达3.5万辆,在国产大中型SUV市场以超过50%的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今年继续保持热销势头,月均销量6000辆以上,占据了豪华城市SUV市场第一大市场份额。

可以说,汉兰达的诞生正是瞄准了国内汽车井喷期之后的增换购高潮,并且看准了二次购车的高端化趋势。

同样,SUV“尝鲜者”CR-V[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此后的途观等热销SUV,同样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增换购高潮的受益者。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5-6年为一次换车周期,也就是说,当前国内正迎来首个增换购车高峰期。而促使消费者做出换购决定的三大原因分别是,“车型太旧,已经到达自然淘汰阶段”、“事业有了提升,经济实力增强”、“家庭人口有了变化,用车需求升级”。其中,SUV因为空间更大、用途更广而成为二次购车时选择最多的车型。

在接受采访时,广汽丰田经销商称,汉兰达客户的二次购车比例占据相当大部分,大大高于市场平均值。作为一款高端SUV车型,汉兰达可以在商用、家用、休闲等各种用途之间“无界限”地自由切换,正好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用车需求。因此,汉兰达在二次汽车增换购井喷期中一路领跑。这也再次证明了SUV尤其城市SUV需求激增,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而这也是国内SUV市场过去几年来销量节节攀高,并在今年前10月突破年底销量累计100万辆的门槛,成为近几年来受益车市最大的细分市场。

100万辆成为行业“分水岭”

站在百万新高,SUV行业已经成为从一个成长性的细分市场向成熟的阶段过渡。毫无疑问,“弱肉强食”将愈加普遍,往常没有输家的局面正在消失。因此,龙头车型凭借着自身的强大竞争力,对整个行业的“挤出效应”逐渐浮现。

从龙头车型来看,哈弗在低价市场领域份额甚大,CR-V与RAV4无疑构成了中端城市SUV的双子星,而汉兰达则一直在大、中型SUV市场难逢对手。

无疑,品牌力是“挤出效应”最大助推力。例如,借助进口车型打下的口碑,以及广汽丰田一直以来良好的品牌形象,汉兰达国产后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连续14个月蝉联大中型SUV市场销量、上牌量双冠军。同样,CR-V与RAV4背后倚靠的是企业自身较强的品牌力量。

由此可见,年度累计销售100万辆是SUV从产品竞争时代步入品牌竞争时代的一大标志。在100万辆之前,SUV凭借产品优势,争夺更多二次购车消费者,竞争对象为传统轿车。而在100万辆之后,SUV争夺的将更多是首次购车者,竞争对象已经逐渐从轿车转向其他SUV车型。这也就意味着,SUV已经从此前的“突围战”正式进入“阵地战”。

(乐国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乐国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